和深圳市民一樣享受社保待遇 3萬多港澳居民在深參保

2021-08-05 08:56
來源:深圳特區報

 在深圳,港澳居民可以跟深圳市民一樣享受社保待遇。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透露,深圳鼓勵在深圳工作生活符合相關條件的港澳居民,按規定參加社會保險,享受市民同等待遇。據市人社局統計,截至2021年5月,共有33569名港澳居民在深圳市參加職工養老保險,45名港澳居民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深圳的社保和醫保非常全面,如果在工作中受傷了可以申請工傷,給員工提供保障。如果失業了,符合條件的還可以在深圳辦理失業登記,享受相應的公共就業服務。」在深工作的香港青年劉智,剛參加工作就順利辦理了深圳社保。他直言,能享受「市民待遇」,更有助於港人規劃自己在內地的長遠生活和發展。

 早在2005年底,在深圳市合法就業並辦理《台港澳人員就業證》的港澳人員,即可按照非深圳戶籍員工參保的有關規定,參加我市社會保險,按規定繳納社會保險費和享受社會保險待遇。自2018年8月6日起我市港澳員工辦理社保參保時,無需再提供《台港澳人員就業證》,可全流程網上辦理,參保流程大大簡化。

 2020年6月底,港澳台居民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保系統程序上線,經辦窗口可受理經辦港澳台居民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保業務;8月中旬,港澳台居民參加居民養老保險系統程序上線,經辦窗口可受理經辦未就業港澳籍居民參保繳費業務;9月中旬,港澳台參保人在我市延繳養老保險程序系統程序上線,符合條件的港澳台參保人可在我市延繳或躉繳,滿足繳費滿15年後辦理退休待遇領取手續。

 「在深圳居住的未就業港澳居民也一樣可以參加深圳社會保險,這個政策讓我感覺自己也是深圳這個大家庭的成員。」香港青年李丹在今年年初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職工養老保險。此前,她一直因為沒有固定工作而無法參保。

 將港澳靈活就業人員納入深圳社保範疇,進一步提高了港澳台籍靈活就業人員的參保積極性。他們可以和深圳居民一樣,擁有自己的社會保障號碼和社會保障卡,依法參加社會保險和享受社會保險待遇的合法權益。這是進一步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推動大灣區社會保險發展銜接的重要舉措。

 「香港居民可以和深圳市民一樣享受社保待遇,而且辦事流程簡便,所需材料也不多,讓人切實感受到了在深生活的便利。」李丹如此評價。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