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羅湖半小時砸下一天暴雨量 應急處突能力到位

2021-08-05 10:22
來源:深圳衛視

  受颱風「盧碧」影響,8月4日夜間,深圳普降大雨,局部暴雨並伴7級左右短時大風,最大累計雨量109.6毫米,最大小時雨強79.0毫米,均出現在羅湖區深圳水庫。

 半小時砸下一天的暴雨量

 4日下午,深圳氣象台陸續掛出分區暴雨黃色預警,多區迎來明顯降雨。19時25分,羅湖區分區暴雨黃色預警升級為橙色,這意味着在此前3小時內,羅湖區累計雨量已達50mm以上,即暴雨級別,且降雨還將持續。中國暴雨的標準是24小時降雨量達50毫米,而羅湖半個小時內就下了相當於一天暴雨的雨量。

 晚高峰壓力劇增 交警全力救援

 暴雨突襲疊加晚高峰,深圳市區部分路段、特別是羅湖區交通壓力劇增,行車緩慢。19時30分,深圳交警陸續發布實時路況,「愛國路與太寧路交界處,因積水交通已中斷,請廣大車友提前繞道行駛」。

 20時左右,沿河路東環高架橋下出現積水,6台車輛被淹。羅湖交警迅速組織警力及拖車第一時間抵達現場,全力疏導交通並開展救援處置。

21時 沿河路東環高架橋下積水消退

 經多方努力,沿河路東環高架橋積水在1小時內消退。雨中受困人員也全部及時安全轉移。

 事實上,在19時30分之後的半小時內,羅湖區測得雨強達半小時58.5mm。根據設計重現期與降雨量的關係換算,此次降雨級別已超過百年一遇的標準。由於深圳原老城區大部分地區的降雨承載能力設計標準為50mm/1h,因此短時間內的強降雨超出部分排水管網系統的排水能力。

 深圳應急處突能力到位

 在暴雨最為迅猛的半小時內,深南中路大劇院路段的積水曾一度達到40公分,沒過小腿位置,小車通行有涉水拋錨的危險。

 「預警出來10分鐘馬上趕赴大劇院點位現場處置」,深圳市水務集團工作人員表示,當時他們封閉了一條車道,並在20分鐘內處置完畢,恢復通行。

 東湖公園附近的愛國路也處置迅速,深圳市水務集團羅湖分公司副總經理何剛表示,「接到深圳氣象台黃色預警信號的時候,我們就已經趕到現場了」。水務部門聯合街道工作人員、交警、消防部門的工作人員,及時對周邊的行人進行了疏散,並迅速進行排水作業,半小時左右便將積水排完。

 接近晚上12時,水務部門的工作人員還值守在現場。

 截至23時,羅湖區累計出動巡查人數745人次;出動巡查車輛161次,清理雨水篦子1028個,巡查檢查危險邊坡228處次、易積水路段103處次、排水管網9處次、水庫河道泵站78處次、在建水務工程22處次。

 這些身影讓市民安心

 及時疏通積水、推移壞車、清理倒樹,這個夜晚,深圳應急、交警、水務等部門快速反應、通力協作,他們出現在每一個關鍵節點,為了一個共同目標:讓城市在短時間內恢復秩序。

 8月5日0時,深圳解除全市暴雨黃色預警。深圳氣象局預計,夜間仍有間歇性陣雨,深圳市雷電預警、颱風白色預警、羅湖和福田區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黃色預警生效中,市民仍需注意遠離河道和危險邊坡等。

 據深圳市氣象台消息,8月5日7時,2021年第9號颱風「盧碧」(熱帶風暴級)的中心位於深圳市偏東方約28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9級(23m/s)。預計「盧碧」將向北偏西方向移動,可能於5日白天在廣東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帶沿海登陸。

 預計5-6日深圳降雨頻密,有大雨到暴雨,7日降雨逐漸減弱,轉陣雨;8-10日多雲間陰天,有短時(雷)陣雨,天氣轉熱。

 目前,深圳全市颱風白色、深汕颱風藍色、羅湖和福田區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黃色預警繼續生效中,請注意防御。

   頂圖:沿河路東環高架橋下積水 6車拋錨。深圳交警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