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圖片巡展深圳啟動 韶關展示綠色生態城市魅力

2021-08-05 14: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深圳報業集團主辦、香港商報承辦的「2021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成果巡展」活動8月3日在深圳蓮花山公園啟動,並將在大灣區城市巡迴展覽,至9月19日結束,為期一個半月。粵北城市韶關積極對接融入大灣區,參與了此次圖片展活動,向遊客們展示了綠色生態、文化多樣、產業發展的善美韶關城市風貌,一幅幅精美大氣的照片吸引了遊客們的觀駐和喜愛。

韶關圖片展示了善美韶關的城市風貌

 韶關此次參與展出的內容分為五個部分,分別為嶺南名郡、綠色生態、紅色高地、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韶關歷史悠久,人文薈萃。早在12.9萬年前,「馬壩人」就在此繁衍生息,是中原文化與嶺南文化的融合交匯點,成為「廣府之源」。先後湧現出陳朝重臣侯安都、唐代名相張九齡、宋代名臣余靖、明代抗倭名將陳璘等傑出人士及邵謁、廖燕等大批學者、詩人,禪宗六祖惠能在韶關弘法37年,韓愈、劉禹錫、蘇東坡、楊萬里、文天祥等曾遊歷其間。孫中山先生兩次在韶關誓師北伐,毛澤東、朱德、鄧小平、陳毅等許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此留下了光輝的足跡,中共廣東省委、粵北省委抗戰期間遷韶近4年,有798個革命遺址被列入省級名錄,其中列入「廣東省紅色革命遺址名錄」有502個。

現場嘉賓觀看展覽

 韶關區位優越,交通便利。是國家規劃發展的一級鐵路樞紐和公路運輸樞紐城市,是中國北方及長江流域與華南沿海之間最重要的陸路通道,是粵港澳輻射內陸腹地的節點城市。京廣高鐵,京廣、韶贛鐵路,京港澳、南韶、樂廣、大廣、武深、汕昆高速公路貫穿全境,通過高鐵50分鐘可到廣州、1.5小時可到深圳、1小時45分可到香港,已融入大灣區城市1小時生活圈。

 作為粵北生態屏障,韶關生態優良,資源豐富。自然生態系統獨特,生態鏈完善,森林覆蓋率、有林地面積、森林蓄積量等指標均居廣東省前列,韶關市7個縣(市)均被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域內南嶺山區是國家生態安全格局「三屏四帶」中南方丘陵山地帶的核心區,是華南生物基因庫和廣東重要的生態屏障,被譽為「地球同緯度上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塊綠洲」。礦產和水力資源豐富,多種礦產資源稟賦居廣東省前列,是「中國鋅都」「有色金屬之鄉」,以及廣東重要電力輸出地和重要水源保護地。

遊客觀看展覽

 紅色是粵北韶關最耀眼的一抹亮色。這裏留存了大量的紅色文化印記。韶關是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廣東的第二個農民運動中心,同時還是紅軍長征經過廣東的最主要地區。毛澤東、朱德、周恩來、鄧小平、陳毅、彭德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曾率紅軍轉戰韶關,共和國十大元帥有八位曾在韶關戰鬥和生活過,留下了許多光輝的戰鬥足跡和深深的歷史烙印,毛澤東主持農民運動講習所期間曾來韶關進行過調查研究,朱德、陳毅率領的南昌起義軍餘部在韶關開展了一個多月的革命活動,項英、陳毅率部在南雄等地進行了艱苦卓絕的贛粵邊三年游擊戰爭,全民族抗日戰爭時期廣東省委北遷韶關。這一系列的革命活動,在韶關留下了光輝的革命歷史和豐富的精神財富,韶關也成為廣東省紅色資源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

 韶關產業門類齊全,基礎厚實。曾經是華南重工業基地,是中國第二批產業轉型升級示範區的地市。市區現有韶關高新區和華南先進裝備園兩大發展平台,縣域實現省級產業轉移工業園和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全覆蓋。擁有鋼鐵、有色冶金、能源、煙草、紡織服裝和玩具等優勢傳統產業,大力發展先進材料、先進裝備及現代輕工業三大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培育發展電子信息製造、生物醫藥與健康、大數據及軟件信息服務業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農業特色鮮明,形成了優質稻、優質蔬菜、特色水果、優質禽畜等主導產業和茶葉、油茶、中藥材、花卉、蠶桑、黃煙等特色產業,是中國蘭花、黃煙、三華李、九仙桃、楊梅、枇杷、馬蹄、銀杏之鄉,珠三角優質生態農產品生產供應基地。

各市明信片在香港街頭派發,受市民喜愛

 2020年,韶關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被列為廣東省首個扶貧資產管理示範試點市。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力推動了農業轉型發展和提檔升級,用產業化思維發展現代農業,建設大灣區的「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茶罐子」「花瓶子」。把農業、美麗鄉村建設與休閒、康養旅遊有機結合起來,大力發展具有鮮明特色的田園觀光、鄉村民宿、文化體驗、科普研學等農旅新業態,做大鄉村旅遊經濟,增加農民收入。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打造「乾淨整潔村」「美麗宜居村」「特色精品村」,不斷提升鄉村精美風貌、文明風尚,鄉村面貌大幅改善。

雲展覽海報二維碼

 本次創新成果圖片巡展除了在灣區各城市展覽外,還開啟了「雲展覽」線上看展互動模式,只需掃碼進入就可看到各城市發展成果。另外,創新成果展的明信片自3日起也在香港各地鐵口、圖書館、出入境口岸等公共場所免費向市民派發,陸續還將在大灣區巡展各城市免費派發,讓大灣區廣大市民及國際友人共同了解各城市發展成果。

 此次活動得到了香港中聯辦宣文部、澳門中聯辦宣文部、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以及各市市委宣傳部的大力支持。(記者李芳)

   頂圖:開幕式現場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