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了解發展前景廣闊的海口

了解發展前景廣闊的海口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3-05-18 16:27:41 來源:香港商報

   最近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非常熱鬧,如何與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先進自由貿易經濟體合作,香港海南商會副會長吳江、海口國際投資促進局代表崔翔盤點一下省會城市海口,看看有什麼優勢,讓香港市民多了解了解。

   海口是海南的省會城市,是全省政治、經濟、科技、文化中心和交通、信息樞紐,常住人口293.97萬,佔全省人口28.6%。目前海南全省擁有11個自貿港園區,海口佔其中4個,分別是海口江東新區、海口綜合保稅區、海口國家高新區、海口復興城互聯網信息產業園,均是海口重要的項目落地載體。

d2d96e4638fd923872e600b24c264f3.jpg

區位優勢明顯之潛力之都

   吳江、崔翔向大家介紹說,海口是一座區位優勢明顯、市場空間巨大的潛力之都。因港而興的海口擁有眾多「標籤」:進出海南島的咽喉通道,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支點,RCEP市場的交通樞紐,國內國際雙循環交匯點,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圈、東盟經濟圈及東南亞經濟圈的幾何交匯中心等。背靠內陸,連接世界,擁有超大規模的海內外市場,加速全球人才、資本、信息、技術、貨物等資源要素互聯互通。這是海口未來發展的「新格局」。

文化底蘊深厚之魅力之都

   海口是一座文化底蘊深厚、生態環境優越的魅力之都。開埠於宋末元初的海口,是一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火山口遺址、千年漁港、百年五公祠、民國騎樓老街和近現代建設打造的濕地公園萬綠園、假日海灘,形成旗幟鮮明的文化積澱。海口年平均氣溫24.3℃,空氣質量優良率保持在99%,常年位列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之首,世界衛生組織選定為中國第一個「世界健康城市」試點城市。全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2.7%,是名副其實的「花園城市」。2022年旅遊總收入286.31億元,接待遊客1845萬人次。這是海口未來發展的「新形象」。

產業基礎扎實之未來之都

   海口是一座產業基礎紮實、發展前景廣闊的未來之都。市場主體是市場環境的晴雨表,也是經濟活力的風向標。擁有全省最優最全發展基礎設施的海口,2022年全年新增市場主體超78萬戶,同比增長169.7%,佔全省81%。2022年,海口市地區生產總值,佔全省31.34%,醫藥、會展、低碳製造、醫療健康、教育、物流等產業占全省比重超50%,高新技術企業和總部企業數量佔全省比重超70%,90%以上金融機構的海南總部在海口。海口產業結構發展持續優化升級,形成了以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製造業為核心的全面發展態勢。這是海口未來發展的「新引擎」。

營商環境良好之理想之都

   海口是一座營商環境良好、生活配套齊全的理想之都。海口推出「極簡審批」「一枚印章管審批」「一網通辦」等措施,相繼設立海南自由貿易港知識產權法院、海南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海口知識產權法庭,為企業提供保姆式「店小二」服務,為項目落地「保駕護航」。社會配套完備,賦能營商環境。

c00ff0fb21d943674fa339613fb20a0.jpg

   2020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方案提出了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等11個方面、共39條具體政策,標誌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進入全面實施階段。我國內地首次從國家層面單獨為地區立法,聚焦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將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為引領我國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鮮明旗幟和重要開放門戶。

   他們希望香港民眾、商界,政界多了解海南自貿港,了解海口。這也是把握國家未來的政策動向,產業的發展方向,我們可以發揮香港之所長,順應海南之所需,尋找其中的商機。把握百年未有之大機遇,共同發展。

責任編輯:社團部 了解發展前景廣闊的海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