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35位院士集聚太湖灣同享「智慧盛宴」

35位院士集聚太湖灣同享「智慧盛宴」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5-25 21:07: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4日,以「發展院士經濟,攻關『卡脖子』難題」為主題的第二屆太湖灣院士創新大會暨「465」產業院士行啟動儀式在江蘇無錫惠山區舉辦。當天,35位院士集聚太湖灣,同享「智慧盛宴」。

    中國科學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無錫研究院院長、無錫院士小鎮鎮長丁漢表示,無錫市緊緊把握時代機遇,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和產業強勢主導戰略,全力打造以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高端化為核心內涵的現代產業高地,大力推動465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實現了經濟質量和整量的跨越發展。本次太湖灣院士創新大會暨465產業院士行啟動儀式是進一步了解無錫產業,融入無錫發展的大好時機,是推動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服務鏈、資金鏈深度融合,賦能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共同承諾。

    在當天上午舉辦的第三屆太湖人才峰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車首席科學家丁榮軍團隊剛剛獲得無錫市政府給予1億元頂格支持。在創新大會上,丁榮軍笑稱,希望能夠競選下一屆院士小鎮鎮長,希望院士小鎮未來能夠真正成為院士之家,產出創業成果,成為桃花仙境。

    無錫市政協副主席、惠山區委書記吳建元致辭表示,惠山區正闊步邁向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轉型發展大道上。55 名院士與惠山發展實現「雙向奔赴」,10 個院士領先的產業人才集群落地生根,建成了囊括「工科七子」為代表的新型研發機構集群,最早引進的華中科技大學無錫研究院更是通過「產創融合」,十年來接連孵化了「八匹駿馬」,形成了獨具惠山特色的「院士經濟走廊」。他表示,惠山已經鋪就中國式現代化產業布局的「黃金跑道」。惠山將傳承「一包三改」的首創精神和「四千四萬」的奮鬥基因,激發提振「四敢」實踐新動能,全力奮進「五地四創」、實現「餛鵬迭變」。

    無錫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柏長嶺說,無錫把高端人才作為支撐創新發展的「第一資源」,把科技創新擺在推動全市發展的戰略位置,拿出最大誠意、最優政策、最高禮遇,以「人才出彩」成就「城市精彩」。以院士為代表的戰略「帥才」、領軍「將才」和「高精尖」創新團隊,正在支撐起無錫高質量發展的藍天。當前,無錫正在加速構建以四個地標產業集群、六個優勢產業集群和五個未來產業為支撐的「465」現代產業體系。希望各位院士專家、高層次人才瞄準無錫產業發展新藍海、新天地、新機遇,成為無錫攻克關鍵技術、促進成果轉化、攀登科技高峰的「最佳拍檔」。

    會上,「465」產業院士行活動正式啟動。

    會上發布「新時代 新征程」系列叢書第一輯《大國脊樑》,為院士頒發「無錫院士小鎮榮譽市民卡」。舉辦院士與企業「揭榜掛帥」項目揭榜儀式,2022年度「先鋒英才計劃」頂尖人才團隊證書、獎牌頒授儀式,海外院士全職入職惠山企業簽約儀式,無錫首個高校國家卓越工程師學院與院士載體合作簽約儀式。(記者 杜林 宋璟)


責任編輯:郭昕玥 35位院士集聚太湖灣同享「智慧盛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