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張文宏:科普的重要性不亞於一線救治

張文宏:科普的重要性不亞於一線救治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5-26 15:46:33 來源:中新社

 2022年度上海市科學技術獎獲獎項目26日出爐,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及其團隊的《新冠疫情下的全民抗疫與健康生活科普》項目獲科學技術普及獎特等獎。

 張文宏在受訪時談及新冠疫情的科普。他說,最近三年,關於疫情大家有很多爭論,最終解開「疫情之謎」的其實只有科學。

 他表示,應對未知的恐懼,科學、透明(的科普)是最好的方法,科普的重要性不亞於醫生在一線救治病人。

 他認為,科普並非僅僅是用公眾聽得懂的語言去「翻譯」,「真正的科普是有思想的,能讓公眾理解科學的內涵。」

 在他看來,科普首先要快,「如果科普沒有在第一時間『回復』,渴求流量的『偽科普』就會在第一時間『回復』。」

 其次,科普要講究方式。張文宏說,不僅僅是新冠病毒,流感(病毒)也會有白肺,「但在其他情況下出現白肺,公眾並不恐懼;新冠(病毒)感染的人數很多,即便其中白肺的發生率非常低,甚至低於流感,但網絡上(恐慌的)聲音多了,大家還是會感到恐懼。」

 白肺對公眾而言,是新事物;但對醫生來講,是老生常談。張文宏認為,這時候科普就要從局部的真實性向整體的科學性靠攏,比如多維度地介紹白肺,要優於「就事論事」地討論某個單獨病例。

 2022年度上海市科學技術獎授獎了316項(人)。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化學系教授趙東元獲上海市科技功臣獎。兩位外籍專家(日本籍專家和田章、以色列籍專家伊塔瑪爾·威爾納)獲上海市國際科技合作獎。

責任編輯:楊眉 張文宏:科普的重要性不亞於一線救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