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全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全文)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5-26 20:48:04 來源:新华社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費利克斯·安托萬·齊塞克迪·奇隆博於2023年5月24日至29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在親切友好氣氛中舉行會談,就中剛、中非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重要共識。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趙樂際分別同齊塞克迪總統會見。

 兩國元首表示,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於1972年外交關係正常化以來,兩國友誼51年來經受時間考驗,歷久彌堅,造福兩國人民。

 兩國元首對此表示滿意,認為中剛友好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值得雙方不斷加強和精心維護。為進一步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和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兩國元首宣布將雙方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剛方再次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國全國兩會勝利召開。齊塞克迪總統熱烈祝賀習近平主席對中國卓越的領導及再次當選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一、雙方一致同意:

 (一)將進一步發揮元首外交引領作用,保持兩國政治對話與高層交往勢頭,加強兩國互信和雙方合力;

 (二)進一步提升中剛關係,將合作拓展至教育、科研、衛生、基礎設施建設、礦業、農業、數字、環境、可持續發展、碳氫燃料、能源、防務與安全等符合雙方利益的各個領域;

 (三)不斷增進兩國人民交往,開展緊密的文化交流互動,促進旅遊,並本着獨立和相互尊重的精神鞏固人權領域已取得的成就;

 (四)保持協商,重振兩國經貿混委會機制這一規劃、推動和指導雙邊合作的有力框架,共同促進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五)加強經驗交流,更好對接中國式現代化和剛經濟與社會發展目標,建立豐碩、創新、公平、更加緊密、更加穩定的戰略夥伴關係;

 (六)加強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相互支持,這是中剛關係的核心要義。在此,中方重申堅定支持剛方維護國家獨立及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自身安全和發展利益,堅定支持剛方平穩推進重大國內政治議程,堅定支持剛人民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剛內政。剛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認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言行;

 (七)根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有關國際公約,在國際事務中相互支持,捍衛以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八)加強國家間團結合作,支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九)加強在和平與安全領域的合作,特別是密切兩國軍隊交流以及在人員培訓、打擊跨國犯罪、裝備技術、軍事工業、聯演聯訓等領域合作。雙方同意加強保護本國境內對方公民及機構的安全及合法權益。中方在落實《軍事規劃法》和軍事能力建設領域向剛方提供幫助;

 (十)在混委會建立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框架下,根據市場規則和簽訂的有關合同條款規定,促進投資領域合作。雙方願本着市場化原則和契約精神推動兩國投資合作高質量發展。中方將鼓勵更多企業赴剛投資興業,按照剛方制定並推介的有關規劃參與基礎設施建設,助力剛經濟多元化發展和工業化進程。中方將幫助剛方實施數字轉型計劃,繼續擴大同剛方的投資和融資合作,加強在農業、加工製造以及自然資源勘探、開發和就地加工等領域互利合作以增加其附加值,支持剛方實現自主和可持續發展。剛方將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為中國企業在剛經營提供良好條件,切實保障其合法權益,同時中國企業要遵守剛法律法規;

 (十一)定期評估礦業合作,從兩國長遠和相互利益出發鞏固有關合作。本着互信、務實、公平的態度,通過友好協商解決合作進程中出現的問題。中方將繼續鼓勵企業加快實施已商定的基建項目,加強同剛方礦業合作,鼓勵企業參與投資剛新能源電池價值鏈開發項目,支持剛產業鏈升級和提升自主發展能力;

 (十二)就中非合作論壇事務加強磋商和協調,高度評價中非合作論壇對推進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作用,共同落實好《達喀爾行動計劃(2022-2024)》框架內各領域務實合作;

 (十三)深化「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高質量合作。

 二、中方歡迎剛方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剛方願在雙多邊層面就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同中方加強合作。

 三、中方高度關注剛東部局勢,認為大湖地區國家是命運和安全共同體。中方呼籲有關各國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非盟章程,尊重和保障各成員國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中方譴責各武裝團體實施暴力和踐踏人權,向遭受犯罪行徑侵害的剛人民表示同情,支持通過落實內羅畢進程和羅安達路線圖重建信任與和平。中方支持有關地區組織為恢復剛東部和平與安全所付出努力。中方堅定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支持和鼓勵相關地區組織、聯合國秘書長大湖地區問題特使等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四、中方讚賞齊塞克迪總統堅持將「人民優先」作為施政方針,正如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度評價剛果民主共和國在齊塞克迪總統帶領下,在推進國內政治和經濟社會發展議程、維護國家安全穩定和領土完整、提升國家國際影響力等方面取得的顯著成就。中方相信在齊塞克迪總統領導下,剛將加速在全境實現和平與穩定,快速重啟經濟社會發展。

 五、剛方高度評價中方對中部非洲文化藝術中心、科盧維奇職業技術培訓學校等項目支持。中方將加強同剛方職業技術教育合作,繼續向剛派遣醫療隊。

 六、雙方承諾落實此訪期間達成的重要共識和有關合作協議。

 七、雙方一致認為,齊塞克迪總統訪華取得圓滿成功,對促進中剛關係發展以及推動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大意義。

 八、齊塞克迪總統對習近平主席及中國政府和人民在訪問期間給予其夫婦及剛方代表團的熱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謝,並邀請習近平主席對剛進行國事訪問,具體日期由雙方外交渠道商定。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全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