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百歲基辛格:人類命運取決美中能否和平相處

百歲基辛格:人類命運取決美中能否和平相處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5-27 13:34:31 來源:中國新聞社

 5月27日,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迎來100歲生日。

 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26日在康涅狄格州肯特郡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表達了中方對基辛格博士百歲壽辰的祝賀。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640.jpg

 當地時間5月26日,謝鋒大使(右)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圖片來源:中國駐美國大使館

 1971年7月,時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基辛格秘密訪華,與中方攜手促成了1972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遜對中國進行「破冰之旅」,實現了震撼世界的「跨越太平洋的握手」。

 此後50多年來,基辛格近百次訪華,持續推動美中關係發展與美中交流。

 640.png

 圖片來源:CCTV國家記憶

 走過一個世紀的人生

 亨利·基辛格1923年5月27日出生於德國,1938年移居美國,是著名的國際關係和戰略學者、知名外交家。曾經擔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和國務卿。

 基辛格幼年常受到希特拉青年團惡勢力的騷擾和毆打,父親也很快丟了工作。在他15歲那年,一家人被迫遠走他鄉,幾經輾轉來到美國紐約。初到美國時,基辛格一邊讀夜校一邊在工廠打工,拿下高中文憑後被紐約市立大學城市學院錄取,主修會計專業。

 受戰事影響,基辛格尚未完成學業便應徵入伍。由於天資聰穎又會說德語,還是二等兵的他很快就被破格提拔到所屬部隊的情報部門。在德國克雷菲爾德市駐軍期間,基辛格又被委以重任,據稱他僅用了8天就協助軍方在該市建立起了一個民政管理部。因軍旅生涯表現出眾,基辛格被授予銅星勳章。戰爭結束後,他進入哈佛大學深造,從本科一路讀到博士。到二十世紀50年代末期,基辛格獲得了哈佛大學的終身教職,成為多位總統參選人爭相競逐的專家顧問。尼克遜就任總統後,委任基辛格為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和國務卿。

 據《愛爾蘭時報》等媒體報道,基辛格一生熱愛足球,早年曾經是巴伐利亞州某地方足球俱樂部的球迷,即便在遭受種族隔離期間也會偷偷跑進體育場觀賽。基辛格從政之時,美國國內沒有像樣的足球聯賽,他也算得上當時美國唯一一個擅長「足球外交」的政治家。

 除了外交事業,基辛格在諸多領域都保持着前瞻性。近年來,他癡迷於人工智能(AI)課題,並於2021年出版了一本名為《AI時代以及人類未來》的書籍。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他還表達了對人工智能風險的高度憂慮,並預計這個新賽道勢必將引發一場如同「軍備競賽」的國際競爭。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道,由於年事已高,基辛格近年來聽力衰退、其中一隻眼睛的視力也逐漸退化,心臟還接受過多次手術。不過老人的精神頭卻不減當年,據稱每天仍要工作15個小時,且思維敏銳、幽默健談。

 關於中美關係的相關表態

 當地時間2023年5月17日,英國《經濟學人》周刊網站刊出4月底對美國前國務卿、外交學者亨利·基辛格的採訪文章。基辛格提到,「人類的命運取決於美中兩國能否和平相處」。

 談及中美關係,文章稱,基辛格表示,美國最近兩屆總統都想要迫使中國讓步,但他認為這種做法是相當錯誤的。「我認為,(外交的)藝術在於(美國)把與中國的關係呈現為一種共同關心的狀態,在這種關係中達成協議,並且雙方都認為這對自己是最好的。這是我喜歡的外交技巧。」基辛格說。

 文章稱,在基辛格看來,當前拜登政府對華政策並不比特朗普時期的好,「基本上是一樣的。我們的政策是宣布中國為對手,然後迫使對手做出讓步,我們認為這些讓步將阻止其實現霸道欲望(的願望)」。

 「(所以)基辛格把中國視為對手嗎?」文章接着寫道,稱基辛格在回答該問題時用詞謹慎。

 文章提到,為了防止美中兩國發生戰爭,美國需要克制盲目的對抗,並且尋求與中國對話。「現在可以進行的最重要對話是兩國領導人之間的對話,雙方都認識到,他們擁有世界上最危險的能力,將以減少發生軍事衝突的方式來實施各自的政策。」基辛格說。

 基辛格還特別強調,中美兩國必須找到一種合作的方式,否則將會引發全球性的災難。

 2022年11月

 基辛格在彭博創新經濟論壇上表示:「對於美中關係,我比兩年前更樂觀。」

 他認為「我們正處於『搭橋』努力的開始階段」,基辛格說,「這是積極的,只要我們記住,如果『橋』不能建起來,那麼『懸崖』就依然在」。

 2022年7月

 據彭博社報道,基辛格指出,拜登應當注意不要讓國內政治干擾「理解中國永遠存在的重要性」。如今在地緣政治問題上,需要「尼克遜式的靈活性」來幫助化解美國和中國之間、俄羅斯與歐洲其他國家之間的衝突等。

 2022年6月

 以基辛格命名的線上中美關係研討會上,在回答問題和總結發言中,99歲的基辛格還是以50年前的經歷為例規勸:中美需要嚴肅、坦誠的對話,要找到共處的方式,要避免對抗……

 頂圖: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中新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楊眉 百歲基辛格:人類命運取決美中能否和平相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