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紫荊論壇盤點「一帶一路」十年成果 李家超劉光源等出席並致辭

紫荊論壇盤點「一帶一路」十年成果 李家超劉光源等出席並致辭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6-07 12:53:1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紫荊文化集團主辦的「『一帶一路』十年成果和願景──紫荊文化論壇」今日舉辦。論壇共邀請了來自印尼、英國、美國、哈薩克斯坦、阿聯酋、馬來西亞、塞爾維亞和中國香港等共16位國際知名專家學者、政商領袖親臨現場,回顧總結「一帶一路」十周年的成就和經驗,為「一帶一路」的發展提出建議,展示了通過「一帶一路」實現互利共贏的美好前景與充足信心。

 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出席論壇並致辭。紫荊文化集團總經理文宏武致歡迎辭。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基本法委員會原副主任梁愛詩、中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全國政協常委姚志勝、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會長兼總裁于曉、聯通國際董事長孟樹森、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等亦出席論壇並主禮。

微信圖片_20230607125039.jpg

 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馮俊文攝

 李家超在致辭時表示,自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宣布「一帶一路」願景以來,「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國際在建設、貿易及金融等方面進行合作,至今有超過150個國家及30多個國際機構簽署了協議,佔全球40%的GDP及世界商品貿易的45%。

 李家超說,疫情結束社會復常,「一帶一路」的承諾將更強,未來發展會更有希望。現「一帶一路」建設進入十周年,貿易額錄得巨大增長。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多功能平台,將提供舉足輕重的網絡及便利,未來會加強向沿線國家推廣香港。

 李家超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中心,將發揮金融及建設等專業服務優勢,在9月舉辦「一帶一路」研討會,加強與國際合作。在今年2月份特首率團訪問中東以來,許多來自中東的投資者對在香港投資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同時東盟、中亞、東歐,非洲和所有其他經濟體,都是香港潛在生意夥伴。

 李家超亦指出,去年曾承諾管治團隊會以結果為目標,一年過去,他和團隊會繼續此承諾。在國家堅定不移的支持下,香港可以發揮許多優勢,也將繼續做香港最擅長的事,連通世界,推動國家和世界高質量發展。

微信圖片_20230607125043.jpg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致辭。馮俊文攝

 劉光源說,回望這十年,既是中國深化高水平對外開放、致力與各方互利共贏的十年,也是中國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不斷為世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十年。

 劉光源續說,「一帶一路」助推世界經濟增長。他稱「一帶一路」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着力構建互聯互通夥伴關係,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隨着「六廊六路多國多港」架構基本成形,一大批務實合作項目紮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持續彰顯韌性與活力,為世界經濟發展引入源源「活水」。2013至2022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年均增長8%,雙向投資累計突破2700億美元。當前中國正統籌謀劃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共建「一帶一路」,穩步拓展健康、綠色、數字、創新等新領域合作,必將為各方打造增長新引擎、開闢發展新空間。

 他稱「一帶一路」惠及各國民生福祉。他指出共建「一帶一路」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聚焦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努力推動發展成果更好造福全體人民。從塞內加爾打井工程為七分之一人口帶來清潔水源,到巴基斯坦煤電項目解決400萬戶家庭用電需求,再到菌草技術往赴百餘國家創造數十萬就業機會,中國大力幫助沿線國家減貧治窮,為各國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有望助力實現全球近4000萬人脫貧的願景。

 劉光源更說,「一帶一路」引領全球治理方向。他說當今世界變亂交織,不確定、難預料風險積聚,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的絲路精神,精心打造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等新機制,不斷促進現有國際秩序增量變革,為全球治理拓展新實踐。

微信圖片_20230607125047.jpg

 紫荊文化集團總經理文宏武致歡迎辭。馮俊文攝

 文宏武代表主辦方對與會嘉賓和專家學者表示了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並表達了對通過該論壇講好「一帶一路」精彩故事的期待。他說十年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從理念變為現實,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強,被寫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有關文件中,讓將近4000萬人擺脫貧困,極大提升了沿線國家民眾的獲得感與幸福感,成為實現世界共同發展繁榮的強大力量、當今世界的重要機遇。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香港是「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了香港力量。(記者 林駿強)

 頂圖:「『一帶一路』十年成果和願景──紫荊文化論壇」今日舉行。馮俊文攝

責任編輯:程向明 紫荊論壇盤點「一帶一路」十年成果 李家超劉光源等出席並致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