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人民幣續貶離岸價曾穿7.15  潘功勝:美元難再走強

人民幣續貶離岸價曾穿7.15 潘功勝:美元難再走強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6-08 13:59:02 來源:橙新闻

 近日內地經濟數據遜預期,加上內銀年內第二次降存款利息,令人民幣繼續受壓。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則在陸家嘴論壇派定心丸,稱中國經濟運行總體態勢仍保持穩中上行,經濟基本面對人民幣匯率具有支撐作用。

 潘功勝又指,美國經濟可能面臨溫和衰退,加上聯儲局加息周期接近尾聲,美元走強較難持續,外溢影響有望減弱,中國外匯市場有望保持較為平穩的運行狀態。他強調,中國多年來在應對外部衝擊中積累不少經驗,外匯市場宏觀審慎政策工具也更加豐富。當局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維護外匯市場的穩定運行。

 潘功勝又表示,經過多年改革發展,中國外匯市場運行逐漸呈現出新的特徵,包括市場運行呈現較強的韌性,市場主體更加成熟,交易行為更加理性,匯率避險工具更多運用,以及人民幣跨境使用水平的大幅提升,也大幅壓縮了匯率風險敞口。同時,外匯市場監管者面對市場的變化時,也更加從容、更加淡定、更加成熟。

 潘功勝又說,近年來,中國金融周期相對穩健,沒有出現全球金融周期那樣的大起大落,背後的原因,是中國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強調中國貨幣政策堅持以我為主,堅持跨周期和內外平衡的導向,不跟隨聯儲局「大放大收」,不搞競爭性的零利率或量化寬鬆政策。

 人民幣離岸價(CNH)今日曾低見7.1557,創去年12月以來新低,目前回升至7.14水平;在岸價(CNY)低見7.1418,現報7.136。官方今日開出的人民幣中間價再滑84點子,再刷近半年最低紀錄。

 圖:商台

責任編輯:程向明 人民幣續貶離岸價曾穿7.15  潘功勝:美元難再走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