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萬「老外」逛文博會!他們這樣說……

2萬「老外」逛文博會!他們這樣說……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6-09 10:12:28 來源:深圳商報

   世界來看文博會,從文博會看世界。在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上,強勢歸來的一帶一路國際館,盡顯文博會穿越時空、濃縮世界的魅力。

 6月7日至11日,在第十九屆文博會主會場深圳國際會展中心,13號館的文旅消費館·一帶一路國際館有一片獨具異域風情的區域,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300家海外展商聚集於此,展示與交流十年以來中外文化合作的精彩成果。

 法國的工業設計、比利時的視覺創意、印度的古法工藝、韓國的新鮮潮玩……在這面積2萬平方米的展館中,深圳觀眾可以一站式逛世界,同時,有來自108個國家和地區的2萬名海外專業觀眾獲邀線上線下參會。

 今年正值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十年來,文博會加速吸引國內外優質文化資源集聚深圳,並積極推動中國文化產品和項目走出去,文博會國際朋友圈持續擴容,影響力逐漸攀升。在搭建一帶一路文化橋樑、推動中外文化貿易的過程中,文博會功不可沒。

 01

 文化會友:國際展商爭相搶灘

 以「文」會友、以「博」相融,文博會正從「中國文化產業第一展」向「國際文化產業頭部展」大踏步邁進。2015年,文博會首次設立一帶一路國際館,之後成交量逐年攀升,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文博會國際朋友圈,本屆文博會海外參展商的數量和質量都達到國際館首設以來最高水平。

1.jpg

 6月8日,文博會13號館,尼泊爾客商介紹產品。讀創/深圳商報記者 韓墨 攝

 記者走訪展館發現,參展區域擴大、文化項目多元、文化融合深入是本屆文博會一帶一路國際館的三大亮點。參展區域擴大得益於文博會在19年的舉辦過程中積累的豐富經驗。19年來,文博會的國際化特色越發清晰。今年更是先期在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日本、埃及、以色列等眾多國家開展文化推廣活動。文博會在歐洲、南美地區建立了諮詢台,在埃及、以色列等地設立了文博會海外分會場。文博會的合作代理機構擴展到65個國家和地區,並與全球展覽業協會、波茲南展覽集團等世界知名展覽機構建立了長遠的合作關係。

 文博會品牌的海外影響力逐漸打開,國際展商爭相搶灘。不少海外參展商表示,他們把文博會視為必須搶灘的展示和交易平台,希望能在文博會上找到商機。多位接受採訪的海外採購商紛紛表示,文博會是他們尋找文化貿易新產品、尋找合作商的重要渠道之一。

 來自伊朗的參展商代表馬迪是第二次參加文博會,這次他帶來了伊朗的藏紅花和手工藝品。他說:「通過文博會我結識了很多中國和世界各地的顧客,想更多地把我們伊朗特色的手工產品,介紹給中國的消費者。」

 02

 文化融合:多方尋求創意合作

 此次文博會上,參展的文化項目更加多元,從傳統非遺到先進科技產品,應有盡有。同時,各國文化產品也並不只是擁有單一文化元素,體現文化融合的產品更受買家青睞。比如法國展團帶來法國工業設計的重點項目,諸多參展企業期待與深圳「設計之都」的深度合作。

 1.jpg

 意大利展商與客戶交流。讀創/深圳商報記者 韓墨 攝

 俯瞰一帶一路國際館的各個展區,歐洲文化創意館特別醒目。「此次我們以歐洲文化創意館之名首次參展文博會,來到了這座聞名世界的設計之都,感受中國新興城市的活力和創新創造力。」正是緣於文博會的海外招商推介,法國工業設計協會主席安妮·瑪麗·薩赫格耶通過組團參展文博會來對深圳作一次回訪。薩赫格耶表示,為了在文博會上打出聲勢,歐洲文化創意館同時集結了來自歐洲的文旅、設計以及數字藝術等多個領域的代表。

 薩赫格耶首次來到文博會,連連感嘆「百聞不如一見」,她期待法國與深圳在工業設計上碰撞出火花。她說,「今年是深圳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授予『設計之都』稱號15周年,希望文博會以設計為紐帶,推動中法兩國在專業和公眾領域共同探討設計的價值,放飛創意力,構建一個充滿人文關懷的世界。」

 03

 文化出口:平台作用再次提升

 19年來,通過文博會實現的文化出口額年年攀升。通過文博會的對接、展示、配對、推介、撮合、交易,國外優質企業進一步了解中國市場,中國企業也零距離接觸到了海外文化產品和機構。文博會在拓寬合作領域、完善國際文化合作機制、消除文化貿易壁壘等做了多年的努力,也逐漸看到嶄新的成果。

 1.jpg

 加拿大展位的中加電影節球型小影廳吸引觀眾駐足。讀創/深圳商報記者 韓墨 攝

 本屆文博會重點聚焦文化進出口貿易,提前對接境外展商、採購商與國內展商,並舉辦2023中國文化貿易發展論壇、文化進出口貿易洽談會等多項活動,為擴大對外文化貿易搭建平台,提供智力支持。

 深圳文化企業近年積極拓展海外文化市場,每年都有多家企業入選「國家重點文化出口企業」,深圳文化貿易總量位居國內大中城市前列。其中,遊戲、印刷、工藝美術、文化裝備出口實力強勁。

 多年來,藉助文博會的平台,深圳文化企業邁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華強方特通過文博會在中東國家成功開業大型主題樂園,華夏動漫在文博會上與日本世嘉株式會社簽訂VR遊戲內容及設備出口合約1億元。

 在本屆文博會上啟動的阿聯酋文旅數碼化和動漫遊戲產業項目、「遇見古埃及」元宇宙助推埃及文旅產業數碼化升級合作項目、中印文旅綜合體開發項目、中阿沉浸式文旅產業園項目、清邁舊市場改造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項目以及中韓動漫創意研發合作平台項目等,都將在不遠的將來,印證文博會為國際文化注入的力量。

責任編輯:羅維維 2萬「老外」逛文博會!他們這樣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