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日本擴大搶人才計劃 「特定技能2號」新增9個工種

日本擴大搶人才計劃 「特定技能2號」新增9個工種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6-09 22:49: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今天(9日)在內閣會議上敲定運用方針,對於允許擁有熟練技能的外籍勞動者永住的在留資格「特定技能2號」,把接納對象從目前的2個工種擴大至11個。目前僅有建築及造船和船舶用工業,將新增農業、漁業、住宿等9個工種。為確保勞動力,經濟界一直要求擴大對象。

 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全球對技術勞工的競爭加劇,日本必須改善環境,吸引他們前來。政府專家早前已經提出廢除針對外國人的技能實習制度,希望未來建立新制,確保人才留下和提供培訓。

 政府計劃在公開徵集意見後,修改法務省令等,秋季前後起啟動取得「2號」資格所需的各工種考試。

 「特定技能制度」從2019年開始實施,目的是在人手日益不足的形勢下,接納可以立即投入工作的外籍勞動者。分為以12個工種為對象、最長能工作5年的「1號」,以及需要熟練技能的「2號」。「2號」允許攜配偶和子女,若滿足條件也能獲得永住資格。「1號」和「2號」均需要通過考試等確認技能水平。截至今年3月底,「1號」約有15萬人,「2號」為11人。

 計劃新增的9個工種目前僅限「1號」接納,各產業紛紛要求能夠作為「2號」繼續僱用。制度創設之際,對於把廣大工種作為允許永住的「2號」的接納對象,要求謹慎的意見較多,因此目前僅有2個工種。作為「1號」接納對象的「護理」由於已存在擁有國家資格的外國人在留資格,因此不加為「2號」對象。

 討論修改「技能實習」與「特定技能」兩項制度的政府專家會議今年4月公布中期報告,提出廢除技能實習制度,創設以確保和培養人才為目的的新制度。

 人口老化致勞工短缺

 據《日經新聞》報道,因應日本人口老化影響,多個行業都出現勞工短缺情況。

 日本經濟活動不斷恢復,在此情況下,以餐飲和住宿服務等非製造業為中心,企業的人手短缺現象加劇。

 從陷入人手不足的企業的比例來看,5成企業缺少正式員工,近3成企業缺少非正式員工,比例均達到疫情發生以來的最高。

 餐飲店等的兼職時薪升高,雖然有助於勞動者貼補家用,但卻對中小企業的經營帶來了沉重負擔。如果人手不足的情況持續下去,影響經濟活動,可能會成為經濟復蘇的負擔。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日本擴大搶人才計劃 「特定技能2號」新增9個工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