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國基:適度及有規範輸入勞工是不能迴避的議題

陳國基:適度及有規範輸入勞工是不能迴避的議題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6-10 12:20: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10日)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政府一直以多管齊下的策略,積極通過培訓和就業措施,增加本地人手供應,但多個行業均反映「請人難」,因此適度和有規範地增加輸入勞工,盡快填補缺口,是不能迴避的議題。

    陳國基指出,「十四五」規劃等國家戰略,確立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為香港注入源源不絕的發展動能。香港有國家作為堅實後盾,更要自強不息,想方設法增強自身競爭力。香港走出疫情穩步復常,離不開各行各業打工仔努力為社會打拼,但面對嚴重勞動力短缺的情況,政府必須適度有為,以審慎態度考慮就較嚴峻的行業是否有輸入勞工的需要,以解燃眉之急。香港要全速發展經濟,着力改善民生,才能讓廣大市民真正感受到幸福感。

    陳國基續指,由於人口高齡化,香港出現結構性勞動人口縮減。本地勞動人口(外傭除外)由2018年的368萬人高峰,下跌至2022年的346萬人。低技術勞動人口減少足足約16萬人。而政府一直以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積極通過培訓和就業措施,增加本地人手供應,但多個行業均反映「請人難」問題。政府必須果斷處理,避免勞動力不足窒礙香港發展和影響民生。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大前提下,適度和有規範地增加輸入勞工,以盡快填補缺口,是我們不能迴避的議題。

    陳國基說,明白勞工界的關注,政府承諾在處理勞動力短缺問題上,首要考慮必然是如何讓本地工人獲得優先就業機會,政府「本地勞工優先」的大原則十分清晰。另外,輸入勞工的工資並不可低於相關職位的中位工資,不會藉機引入廉價勞工。他強調,政府不會單靠輸入勞工填補市場上的空缺,會繼續加大培訓及招聘的力度、改善工作環境、推動創新科技應用、提升生產力,多管齊下應對人力短缺情況。

    陳國基表示,行政長官已指示發展局和運輸及物流局,積極檢視相關行業人力資源的最新情況,考慮促進業界人力資源發展的措施。政府會繼續與業界緊密聯繫,秉持實事求是的態度,共同解決勞動人口不足的問題,為香港人力資源短缺尋找更多出路。

2.jpg

圖:陳國基微博

責任編輯:蔣璐 陳國基:適度及有規範輸入勞工是不能迴避的議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