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2

慢牛展步迎挑戰年

2015-12-30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加息之后,港股結束此前九連跌之31年來最長跌浪,上周走勢已更變明確,逐日穩步上揚,聖誕前最終恒指收報22138點。

  總結上周3.5天交易日內,港股連升四日,累漲382點(1.76%),三天半市日均成交530.79億元,較前周大幅減少27%;國指則更累升318點(3.31%),收報9953點。A場方面,上周滬深兩市均成功再見反撲,滬綜指上周再升1.37%,收於3627點;滬深300指數上周亦升1.87%。12月至今,滬綜指及滬深300指數分別回升3.43%及5.48%,縱然受滬B帶來的忽然一跌,12月表現仍相對較耀目,今年累計滬綜指及滬深300指數兩指升幅均稱霸環球市場,而與恒國兩指分別跌2.83%及5.85%的差勁表現,形成天與地對比。

  節后有望迎來「紅一月」

  回看周一的B股跳水,實際上當天B股兩市合計只不過45億元成交,但竟可拖累A股也出現了砸盤情況,借勢來個3600點破位急調,大跌約百點。事實上,被廢棄的B股跟A股之間的聯動已凋落零散,B股的暴跌只是對A股情緒造成影響,險資舉牌之際卻遇上一盤冷水當頭灑下,也說明A股市場的情緒還是比較脆弱,而監管亦不停的灑水以防慢牛變成火牛,故此A股又重回到3500至3600點的慢牛華爾茲,或是為下月解禁的沽壓先來點清野凈身,減低下月初解禁帶來的潛在沖擊。在B感染A的跌市中,港股亦沒跟瀉,也說明港股大戶假前已自有盤算,推跌應不是其劇本,縱然1月A股頭懸「解禁」這一張刀,但港股1月市況不淡,假期過后有望迎來久違了的「紅一月」。

  趁淡市為來年倉位納儲

  內地經濟數據仍在下行,故減準的空間及需求仍大,趁假期密集之時作減準送新年禮物的幾率亦大,投資者可趁假前淡靜市為2016年倉位撈低納儲,趁節前市場審慎氣氛加注慢牛。始終2016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同時畢竟美國是競選年,而中國6.5%至7%的增長實已足夠育成慢牛,而改革帶來的經濟動力不停歇,股市的表現應能締造慢牛再上路的市況,尤其是H股市盈仍處約7.2倍的理想水平,預期息率亦有約4厘,故倒不如直接買入南方A50 ETF加注慢牛。

  證星國際證券副總裁孫瀚斌(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