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習近平為干事創業凈化“政治和經濟”兩大生態

2016-03-21
来源:國網
  實現“十三五”宏偉目標,時間緊任務重;需要 凝聚共識,充分發揮一切積極因素,為干事創業提供良好的氛圍。所以,習近平總書記不僅提出要凈化政治生態,還首次提出要凈化經濟生態。3月4日,他在參加 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時指出:“反腐敗斗爭有利于凈化政治生態,也有利于凈化經濟生態,有利于理順市場秩序、還市場以本來的面 目,把被扭曲了的東西扭回來。”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學習。
 
  圖為:2016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并參加聯組討論  
 
  一、凈化政治生態營造清風正氣
 
  政治生態是一個地方政治生活現狀以及政治發展 環境的集中反映,是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綜合體現。良好的政治生態,可以內聚人心、外樹形象,可以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可以集中精力、形成合力。習近平 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須有一個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政治生態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 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他強調:“自然生態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
 
  前些年,政治生態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 一些地方、一些部門正氣不彰,邪氣不祛;“明制度”名存實亡,“潛規則”大行其道;德才兼備正直清廉埋頭實干的干部處處受排擠,一些德才不彰投機取巧阿諛 逢迎之徒平步青云;形式主義、好人主義、地方保護主義滋生。這樣的從政環境、政治生態如不能徹底改變,不僅政黨的宗旨信仰無從體現,理想目標漸行漸遠,身 處其中的好黨員好干部也會無所適從。對于不良的從政環境、政治生態,習近平總書記有著清醒的認識。他在《莫把制度當“稻草人”擺設》一文中指出:“現在執 行制度難,主要原因是一些干部當‘老好人’,不愿得罪人,你好我好大家好,不講原則講人情,不講黨性講關系,甚至批評也成變成了變相表揚。”他還在《批評 與自我批評要動真格》一文中指出:“現在有一種傾向,好像批評是不得了的事情,批評誰就得罪誰,出現批評的人不敢批評、被批評的人也不愿被批評等現象,有 的與其說是批評與自我批評,還不如說是表揚與自我表揚。這是一種不好的文風,甚至對黨組織的肌體健康是有危害的。”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 會議上指出:“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在形式主義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 實效,文山會海、花拳繡腿,貪圖虛名、弄虛作假。”“在官僚主義方面,主要是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漠視現實,唯我獨尊、自我膨脹。”“在享樂主 義方面,主要是精神懈怠、不思進取,追名逐利、貪圖享受,講究排場、玩風盛行。”“在奢靡之風方面,主要是鋪張浪費、揮霍無度,大興土木、節慶泛濫,生活 奢華、驕奢淫逸,甚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要消除 這些不良風氣,只能依靠凈化政治生態,不斷鏟除不良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習近平指出:“這些年來,在一些地方和單位,‘四風’問題越積越多,黨內和社會上 潛規則越來越盛行,政治生態和社會環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從嚴治黨沒有做到位。”要凈化政治生態,就必須明確政治生態受污染的根源,對癥下藥,及時治理, 構建風清氣正、政通人和、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改進工作作風,就要凈化政治生態,營造廉潔從政的良好環 境。”
 
  凈化政治生態,就是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習近 平指出:“從嚴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從嚴治黨要按照嚴格的標準和健全的制度辦事,形成高標準、按程序、守規矩、嚴執行、重實效的良好習慣。習 近平強調:“從嚴治黨,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黨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都按照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就黨員干部而言,嚴格的標準就是習近 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求。
 
  凈化政治生態,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 數”。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吉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指出:“要突出領導干部這個關鍵,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立正身、講原則、守紀律、拒腐蝕,形成 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示范效應,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在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指出:“營造良好從政環境,要從各級領導干部首先是 高級干部做起。領導干部要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堅持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要襟懷坦白、光明磊落,對上對下講真話、實話;要堅持原則,恪守規矩,嚴格按 黨紀國法辦事;要嚴肅綱紀、疾惡如仇,對一切不正之風敢于亮劍;要艱苦奮斗、清正廉潔,正確行使權力,在各種誘惑面前經得起考驗。”
 
  凈化政治生態,要抓住反腐敗斗爭這條主線。在 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指出:“從這兩年查處的案件和巡視發現的問題看,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主要是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 有取得壓倒性勝利,腐敗活動減少了但并沒有絕跡,反腐敗體制機制建立了但還不夠完善,思想教育加強了但思想防線還沒有筑牢,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 重構政治生態的工作艱巨繁重。因此,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有全黨上下齊心協力,有人民群眾鼎力支持,我們一定能夠打贏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 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圖為:2016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委員,并參加聯組會,聽取委員們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參加看望和討論。
 
  二、凈化經濟生態造公平公正
 
  經濟生態是經濟運行和經濟發展的綜合環境。在腐敗的經濟生態下,經濟發展既不公平,又不可持續,是一種嚴重扭曲的經濟生態。只有公平公正的經濟生態,才能保證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實現共同發展、永續發展。
 
  我國目前的市場競爭環境還不夠公平合理,在項 目審批、工程招投標、政府采購、土地礦產資源轉讓等方面腐敗易發多發,干擾了正常的市場競爭,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秩序,敗壞了經濟發展生態,阻礙了經濟的高 速發展。在一些地方和行業中,某些企業的“主攻方向”不是提質增效或創新,而是希望借助潛規則、暗操作來套取項目、資金,獲得特殊待遇、排擠競爭對手、攫 取非法利益,不僅嚴重損害了企業形象,更為嚴重的是破壞了公平公正的市場規則,嚴重污染了經濟生態,讓經濟發展出現畸形。權力尋租的結果,終究是少數企業 和個人從不公平競爭中獲益,而多數守法企業將面臨正常生產經營成本增加、發展處處受限的困難局面。大量事實證明,腐敗是經濟生態只能發展經濟蛀蟲,是破壞 經濟正常發展的“定時炸彈”。
 
  營造良好經濟生態,必須堅決鏟除經濟腐敗。腐 敗毒化了我們的經濟環境和政治環境,是社會經濟發展最大毒瘤。習近平指出:“如果很多有大大小小權力的人都在吃拿卡要,為個人利益人為制造障礙,或者搞利 益輸送、暗箱操作,怎么會對經濟發展有利呢?”只有零容忍地反腐敗,才能切斷歪路、邪路,矯正市場主體發展的路徑,讓企業擺脫不正常的政商關系,回歸市場 本位,轉向依靠創新、依靠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的內生發展道路。在反腐敗與經濟發展的關系問題上,黨中央始終立場堅定。習近平反復強調:“反腐并不會影響經 濟發展,反而有利于經濟發展持續健康。”反腐敗與推動經濟發展是統一的,經濟發展需要反腐敗來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和市場環境,要徹底摒棄反腐敗“過了頭”、“阻礙了經濟發展”的觀點,決不能讓腐敗成為阻礙我們發展進程的“攔路虎”。
 
  營造公正公平的經濟生態,要厘清政府與市場的 邊界。經濟腐敗之所以存在,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在應該交給市場的地方,政府的手伸得過長,一些領域的改革不到位,導致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不能充分 發揮。好的市場環境中,需要服務型的政府。政府要做好服務工作和保障工作,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并提供有效的社會保障。同時,也不能割裂市場與政府這兩個現 代市場經濟體系中的重要手段。習近平指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機統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開 來、對立起來,既不能用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營造良好經濟生態,必須創建新型政商關系。發 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政商關系是始終繞不開的重要話題。構建健康、清廉、公開、透明的新型政商關系,是順應經濟新常態的大勢所趨。習近平指出,“新型政商 關系應該是什么樣的?概括起來說,我看就是‘親’、‘清’兩個字。”經濟要想健康發展,唯“親”才能緊密合作,唯“清”才能潔身守正。
 
  營造良好經濟生態,必須依靠法治。平等性、競 爭性、開放性、法制性是市場經濟最為核心的四個基本特征,只有依靠法治才能保證四個方面同時實現。只有賦予法律至高無上的地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各個經 濟主體都為自己的決策后果負責,才能真正實現市場的配置、調節、激勵和約束作用。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中提出:“加強市場法律制度建設,編纂民法典,制 定和完善發展規劃、投資管理、土地管理、能源和礦產資源、農業、財政稅收、金融等方面法律法規,促進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公平交易、平等使用。依法加強和 改善宏觀調控、市場監管,反對壟斷,促進合理競爭,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通過不斷完善相關的市場規則,嚴格執法,加強市場監督,才能保證各類市場主 體在競爭中處于平等地位,依法保護其合法權益,維護公平競爭。習近平指出:“守法經營,這是任何企業都必須遵守的一個大原則。公有制企業也好,非公有制企 業也好,各類企業都要把守法誠信作為安身立命之本,依法經營、依法治企、依法維權。法律底線不能破,偷稅漏稅、走私販私、制假販假等違法的事情堅決不做, 偷工減料、缺斤短兩、質次價高的虧心事堅決不做。”
 
  我們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必須齊心協力打贏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努力為中國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營造有利于干事創業的政治生態和經濟生態。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