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恒指第二季或反彈

2016-04-01
来源:香港商報

  自聯儲局3月貨幣政策會議結束后,市場普遍預期美國今年的加息幅度將減至兩次,除改善市場情緒外,亦有助紓緩美元匯價強勢,促進資金回流新興市場。首季推動大市上升主要來自估值偏低與技術超賣因素,預計第二季恒指依然有反彈空間,季內高位將於21800點左右,主要以中美經濟數據改善與市場上調個別大型企業盈利預期所牽動。

  自今年3月開始,中美歐三大央行亦分別表明偏向寬松貨幣政策的取向,明顯提振投資人的風險胃納。中國方面,隨著中央經濟相關決策官員多次表明將積極穩定經濟增長的態度后,市場對中央政府短期內推行更多擴張性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寬松措施的預期持續升溫,相關預期對近期A股市場情緒構成正面作用。不過,近日北京市場豬肉批發價接年飆升64%,開始引發市場對「豬肉價格升勢」會否拉動通貨膨脹上升的憂慮,繼而抑制貨幣政策寬松空間。

  供給面不足促升豬肉價格

  雖然3月為中國傳統豬肉需求的淡季,但生豬及豬肉價格則於今年3月反傳統上升,反映內地豬肉產品已步進價格上升周期。根據發改委資料,自去年3月以后,生豬價格已進入周期性上升趨勢,主因受生豬產能持續偏低所影響。截至今年3月9日,全國生豬平均出廠價格每公斤計已累計按年上升52.8%。

  是次豬肉價格的上升動力主要源於供給面不足。基於生豬存欄量、能繁母豬存欄量較往年少,導致供給面呈現緊張,推升豬肉價格。盡管傳統因素令豬肉需求回落,但供給面不足形成豬肉價格的有力支撐,在供給面依然未有明顯改變的情況下,反映豬肉價格短期內的回落空間有限。

  今年2月的內地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的按年升幅已遠高於市場預期(按年上升2.3%),較今年1月的1.8%上升0.5%,食品價格升勢為2月CPI上升的主要推手,當中豬肉價格為食品價格上漲的主要動力。當下豬肉價格的上升周期開始令市場關注上半年的通膨會否繼續高於預期地上升。

  豬肉價格成食品價格上漲主因

  然而,扣除豬肉價格的因素,其他領域皆呈現通縮壓力的跡象,意味當前的豬肉漲價壓力實際未足以對通脹構成較嚴重的上升壓力,加上今年首兩個月的消費、出口與工業等經濟數據皆顯示內地下行壓力揮之不去,反映經濟仍需要較積極的穩增長政策。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