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港股短線好淡爭持

2016-04-08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3月份的製造業及非製造業數據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引導市場逐漸憧憬中國經濟已轉向穩定,有助紓緩兩地股市回落壓力。不過,聯儲局相關官員分別釋放出「鴿派」與「鷹派」的言論,左右市場對美國加息步伐的預期,再成為港股好淡爭持角力的主要藉口,預計恒指短期內依然維持於19700至20800點上落的格局。

  3月份財新中國服務業PMI較2月高1個百分點,而綜合產出指數則由2月的49.4升至51.3,數據令市場進一步對中國經濟開始呈現回穩的看法強化。因服務業PMI中,新訂單指數呈現回升,加上,早前國家統計局發布的3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則由2月提高0.9個百分點至53.1。

  經濟短期呈改善現象

  連同早前發布的3月製造業PMI,市場開始預期中國經濟已短期回穩。官方編制的3月製造業PMI回升至50.2,不單是最近9個月的最高水準,亦是最近8個月以來首次重返50以上的擴張區間,增速較2月的49加快1.2個百分點。當中,生產及新定單指數皆大幅反彈,而新出口訂單則升至50.2,為最近一年半以來首次重返50以上。

  雖然3月份製造業及服務業PMI某程度上受2月份春節帶來的滯後因素所影響,但上述領域的數據改善亦或多或少因中央政府早前推行的補庫存、樓市回暖和穩增長政策漸見成效的成果。因反映製造業與服務業相關環節的供給、需求和價格等分項指數都有較大幅度改善,意味經濟短期亦呈現改善現象。

  債轉股方案預期高唱入雲

  近期,另一個市場焦點為內地銀行試行推出債轉股方案的預期高唱入雲。內地市場的投資人與香港市場的資金普遍對債轉股化解內銀潛在不良資產上升風險的看法南轅北轍。前者偏向認為債轉股方案將有助降低銀行面臨資產素質轉差的風險,而外資普遍堅持債轉股方案最終未能實際解決內地債務問題的看法。

  外資一方面認為債轉股方案將會增加銀行短期內面臨核心資本下降的壓力,而預計1萬億元債轉股將會降低銀行資本充足率約1個百分點。另一方面,債轉股方案實際換湯不換藥地讓銀行繼續支持不具營業效率與行業競爭優勢的企業不倒下,繼而令銀行面臨的潛在不良資產風險有增無減。

  至於內地投資人普遍認為債轉股方案的試點推行,將有助銀行估值於短期內被上修。因初期的債轉股方案統聚焦於具潛在價值但呈現短期資金周轉不靈困局的企業,當中並以國企為主。而挑選較優質企業進行債轉股,將有助減低銀行資產素質轉差的風險。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 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