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恒指反覆上測22000點

2016-04-22
来源:香港商報

  導言:國際油價走向及內地A股短期表現,成為支配港股市場短期情緒與氣氛的主要元素。市場對美國年內加息步伐的預期沒有太明顯的改變,配合3月份中國經濟數據大致優於市場預期,引導市場對中國經濟短期前景改善的看法,有助投資人擴大對中資股的風險胃納,支持恒指短期內反覆上測22000點的趨勢。

  國際油價本周一因多哈凍產談判沒果告終而大幅回落,連同外圍股市下跌,令中港股市周初難以獨善其身。儘管國際油價的大幅回落成為拖累A股表現的短期包袱,但預計市場對中國經濟短期前景的預期改善,將會有助港股延續反覆上測22000點的勢頭。除3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及貿易進出口表現較市場預期理想外,當月的投資與消費指標皆呈現回暖勢頭。

  中國經濟已觸底

  今年第一季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速為6.7%,雖然該季的按年增速較去年第四季的6.8%回落0.1個百分點,亦為繼2009年第一季(這一年這一季的按年增速為6.2%)以後的最低水準,但市場早前已普遍預期今年一季度GDP將回落至6.7%至6.5%左右的區間,兼且投資、工業及消費等環節呈現回暖,加強市場預期中國經濟已觸底。

  人民銀行繼近期持續順續中期借貸便利(MLF)措施後,周三繼續進行逆回購操作,且額度擴大至2500億元人民幣,為今年2月末以後最高的規模,而周三的淨資金投放亦達2100億元。不過,市場資金面於周三反而再開始呈現抽緊狀態,6個月期或更短的銀行同業拆息齊齊上升,觸發A股當天盤中明顯回落,上證綜合指數再失守3000關卡。

  人行採取公開方式調節資金面

  繼上周三後,人行於周一開始對18家金融機構延續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釋放1625億元(人民幣,下同)。連同上周的2855億元,合共進行4480億元MLF操作。人行推行這項措施目標為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國民經濟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預計人行短期內依然偏向採取公開市場操作方式調節市場資金面。

  中國自發布3月宏觀經濟數據後,連同人行近期連串政策行動,引導市場逐步預期貨幣政策將可能由前期的全面寬鬆轉向適度寬鬆,成為股市短期調整的導火線。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 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