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委員長「看聽講」 彰顯中央全力撐港

2016-05-18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抵港,展開為期三日的視察行程。他在機場發表講話說,可用「看」、「聽」、「講」三個字來概括此行主要目的和活動內容。「看」,是看看香港這些年的新變化,看看各界老朋友,看看香港市民的生活情況;「聽」,是聽取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有關工作情況,社會各界對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對貫徹落實基本法有什麼建議和要求,對國家和香港的發展有什麼建議和要求;「講」,則是指將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和特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的講話,以及會即席發表的一些講話。「看聽講」三個字,簡練豐富,親切自然,既流露出委員長務實親民的作風,亦充分彰顯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關懷、支持重視和滿懷期待。

  有目共睹,自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始終堅持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同時中央亦全力支援和幫助香港克服各種風險和困難,從力克亞洲金融危機,共同抗擊SARS,到CEPA簽署,共渡全球金融危機難關,無論任何風雨,國家都一直在背後強力支持。時下,面對全球經濟前景不明,香港經濟發展亦現疲軟。而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和十三五規劃等,不僅將有利提升國家的全球經濟影響力,亦有利於香港發揮優勢,發揮作用,重拾發展動力,克服眼前困境,尋求長遠發展之路。此次港府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能夠邀請到張德江出席,足以說明中央重視香港地位和功能,力撐香港經濟發展。

  近些年來,「一國兩制」在港實踐中亦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尤其是因政改爭議、佔領運動、「本土」及「港獨」勢力崛起等一系列政治事件的影響,不僅香港出現社會撕裂、暴力違法行為肆虐、港府施政舉步維艱等問題,兩地民眾關系亦受到嚴重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受到嚴重損害。中央已明確表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不改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張德江此次來港,將聽取香港各界對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的建議和要求,無疑再次證明了中央落實「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和決心。

  值得注意的是,張德江在擔任廣東省委書記的6年任期內,曾大力推動粵港合作,並率先提出「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理念,贏得廣泛支持。更令港人高度難忘的,當屬2003年香港與張德江治下的廣東省通力合作,共同抗擊SARS並取得勝利。無須懷疑,張德江是位了解香港、關心香港的領導人,稱得上是港人的「老朋友」了。今次,這位「與港有緣分」的領導人蒞港視察,廣泛接觸包括泛民議員在內的各界人士,希望各界能珍惜機遇,真誠溝通,良性互動,領會中央之深意真意,共同為港謀美好前路。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