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賣得這么好?手機廠商今年都玩到缺貨了

2016-09-14
来源:网易科技

  崔玉賢/文

  “缺貨”,這詞放在之前可能會被認為是極好的饑餓營銷,然而,放在現在,卻是手機廠商面臨的最大危機。手機的關鍵元器件比如屏幕、芯片、內存甚至電池從今年開始逐漸出現缺貨的狀況,“狼多肉少”除了導致競爭的加劇,還使個別元器件出現了價格上漲的情況。

  對於大手機廠商來說,元器件短缺意味著誰搶到了貨源誰就更有競爭優勢,但對於中小手機廠商來說,就並不是“競爭”那么簡單了,有可能面臨著出局的危險:一方面沒有貨源;另一方面,元器件價格上漲,成本增加,在終端價格並沒有太大提升的情況下,生存維艱。而手機行業將再次面臨洗牌。

  “史上缺貨最嚴重的一年”

  “今年是OPPO有史以來缺貨最嚴重的一年,熱銷的R9產品從7月份開始缺貨,一直到現在,預計可能缺貨到10月份。”OPPO副總裁吳強坦言。

  吳強表示R9缺貨主要是對產品銷售的預估比較保守,向供應鏈下訂單少於實際銷量,雖然OPPO後來追加了訂單,但由於供應鏈側難以迅速給予反應,缺貨問題並未解決。

  實際上,除了本身對產銷預估不足外,關鍵元器件的短缺也是導致手機廠商缺貨的主要原因。

  來自IDC最新研究顯示,2016年第二季度液晶玻璃、處理器、內存等關鍵零部件出現了短缺。酷派CEO劉江峰也向網易科技表示現在整個手機行業面臨著元器件短缺的問題,尤其是在屏幕和內存方面,酷派也面臨著這樣的問題。而一加CEO劉作虎也表示正苦惱著供貨不足的問題。

  前不久聯發科副總經理朱尚祖曾向媒體透露,聯發科芯片一直處於缺貨狀態,這一狀態在下半年也無法緩解。

  業內人士表示,最近整個手機供應鏈缺貨都缺瘋了,不但三星的屏、索尼的攝像頭、各家內存、手機套片缺貨,甚至連台灣低端玻璃都出現缺貨狀態。

  銷售比預估要好

  造成關鍵元器件短缺的主要原因在於供應鏈各環節對市場預估不足。在2015年年底,第三方機構和手機廠商均認為大型市場已經出現飽和,再加上大市場經濟形式並不樂觀,因此智能手機增速將會放緩。

  IDC預測今年全球智能手機銷量可能僅增長3.1%,至14.8億部,2015年的增長幅度高達10.5%。因此,元器件廠商備貨均按照保守計劃進行。

  “但中國市場表現要比預期要好些。當初預估增長3%,實際上有8%的增長。”IHS Technology中國研究總監王陽表示,“另外,像AMOLED顯示屏出現短缺是由於本身三星用的就比較多,OPPO、vivo采購量也很大。”

  來自IDC的數據顯示,2016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OPPO、vivo均實現了上百的增長幅度。

  而且,對於一些關鍵元器件比如AMOLED顯示屏或者內存,均集中在兩三家供應商上,一旦出現短缺,很難有更多產能釋放出來。

  “一般關鍵器件生產至少要3個月,下單之後還要進行排產。供應商一般都是按照廠商給予的訂單進行生產,雖然會有一定的彈性,但如果需求量太大,也很難進行供應。”王陽表示。

  因為供不應求,元器件已經開始悄然漲價。據了解,屏幕、內存以及電池都有一定的漲幅,在10%-40%。

  對於元器件價格的上漲,處於產業鏈中間環節的ODM是可以最先感受到的。某ODM廠商向網易科技透露,元器件漲幅15%已經算是很高了,如果高於此值,對於ODM廠商來說利潤空間就沒剩多少了,需要向手機廠商提價,重新簽約采購合同。

  洗牌將再次來臨

  元器件短缺同時漲價,對於一些中小手機廠商來說是致命的打擊。

  王陽認為,在元器件短缺的情況下,供應商或者ODM廠商來說,會優先考慮供給給優質手機廠商,或者有戰略合作的手機廠商,或者對產能預估准確的廠商。

  而對於一些有實力的廠商為了能夠搶到訂單,甚至會提前交付定金給供應商。來自外媒的消息顯示,采用OLED顯示屏的iPhone將在2017年發布,而三星明年將向蘋果提供4千萬片AMOLED顯示屏。

  有消息稱除了蘋果,三星2017年的AMOLED顯示屏已經被OPPO和vivo花30%的定金預定了。

  “對於大手機廠商來說,誰能拿到供應鏈的資源,誰就更有競爭優勢;而對於小手機廠商來說,可能面臨著被洗出去的危險。”王陽表示。

  一方面,中小手機廠商供應鏈把控能力較弱,資源優先被大手機廠商拿走;另一方面,元器件價格上漲,而終端手機價格並未太大變動的情況下,中小手機廠商利潤攤薄,生存更加艱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