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普洱打造民族特色休閑旅游城市

2016-1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曉辰報道:在香港,喜歡喝普洱茶的人肯定有不少,但知道普洱市的估計還是少過飲普洱茶的人。正因如此,在日前“央廣2016港澳媒體內地行”啟動儀式上,中共普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鴻彬說,中國不僅有普洱茶,還有因茶享譽世界,坐擁青山綠水、號稱人居天堂的普洱市;熱忱歡迎廣大港澳朋友來云南普洱旅行作客。

  普洱市別稱思茅,是云南省西南部的地級市,轄1區9縣,總面積4.5萬平方公里,大約有45個香港那么大,目前全市人口260萬人。2007年之前,普洱曾名思茅。其實,普洱府的歷史要追溯到清朝雍正時期的1729年。現在,除了思茅區外,普洱市9縣均為少數民族自治縣,居住著漢、哈尼、彝、拉祜、佤、傣等14個世居民族,少數民族人口占六成以上。

  普洱市是云南乃至大西南通往東南亞的重要通道,是全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被聯合國環境署稱為“世界的天堂,天堂的世界”,有著“一市連三國、一江通五鄰”的美譽(普洱與緬甸、老撾、越南相鄰,并透過瀾滄江聯通緬、老、柬、泰、越五國)。

新一代普洱茶传承人接受港澳媒体采访。

央广港澳媒体内地行一行探访中国西南边陲的西盟县民族中学。

  普洱茶與茶馬文化交相輝印

  采訪中,記者掌握了不少“新”的歷史知識:普洱是世界茶樹原生地,全國、全世界各種各樣茶葉的根源都在普洱的茶產區,因此號稱“世界茶源”一點也不為過。普洱茶歷史之悠久,確實浸潤著濃郁的青銅香氣。普洱茶之名,或因族而成、或因地而得。唐朝時,這里茶開始大規模種植生產,號為“普茶”;宋明時,普洱茶始扮演重要角色,清帝國中葉方到達第一鼎盛期,一時名重天下。當時,普洱茶成為皇室貢茶,成為國禮賜品,身價之高貴過金銀。至于今時今日,港人鐘意的普洱茶,因具有強大的保健功能和迷人的口感回味,其流行之勢從香港、從南洋傳至廣東,又再回到云南,并迅速影響全國。

  普洱還是“茶馬古道”的重要驛站。茶馬古道上的這個古老而又新興的城市,如今正在謀劃茶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新格局。圍繞“世界茶源、中國茶城、普洱茶都”目標定位,普洱凸顯“茶文化旅游”主題,大力培育以普洱茶文化、茶馬文化為主題的旅游產品,充分利用和發揮茶產業的優勢,實現茶產業與旅游文化產業的互動共贏。

  打造民族特色休閑旅游城市

  事實上,普洱同時還是一個旅游資源的富集城市,具有眾多自然生態資源、水域風光資源以及民族文化資源。尤其是近年,普洱深挖民族文化潛力,令旅游生動活潑大放異彩。

  普洱是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在長期歷史發展進程中,豐富多元的民族文化資源成就了如今普洱獨具魅力的民族文化財富。瀾滄拉祜族自治縣村民唱響的《快樂拉祜》,西盟佤族自治縣獨創的原生態歌舞《佤部落》,景東彝族自治縣巧奪天工的彝家刺繡……走進普洱大地,處處都是一顆顆璀璨耀目的民族文化“珍珠”。 在普洱當地,民族傳統節日有佤族木鼓節、拉祜族葫蘆節、彝族火把節、傣族潑水節,還有哈尼族“雙胞胎節”、“丟包節”等,這些節日都成為旅游文化的重要載體和推廣先鋒。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到访过的宁洱那柯里农家。

"雲南一大怪,老太太上樹比猴快。"在普洱茶摘採季節,"人在草木之前中"正好是個"茶"字。

  “特色是文化旅游產品的生命力所在,越是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越能顯示它的旺盛生命力。”普洱市委書記衛星如是說。堅持民族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普洱旅游產業終于進入黃金發展期。2016年,普洱旅游在建項目多達10個之多。普洱茶祖歷史文化旅游項目、普洱國家公園、西盟佤部落旅游區、天士力生物茶谷、普洱茶馬古城·旅游小鎮、鎮沅哀牢文化旅游小鎮、普洱中心·文化旅游綜合體7個旅游重大建設項目被列為 “旅游強省”重大建設項目考核項目。在新的歷史時期,普洱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特色,加快推進旅游產業發展,打造特色休閑度假旅游城市,不僅令廣大市民加速脫貧致富,更促進了民族團結進步和邊疆繁榮穩定。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