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併購熱潮加劇行業分化

2016-1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6年,房企分化加劇,大中型房企諸如融創、保利、恒大依靠規模和資金優勢屢屢涉足行業併購,而部分業績不佳的中小房企無疑成為了「砧板上的魚肉」。此番併購熱潮有何特點?又將給行業帶來怎樣的變化呢?
 
  併購皆為擴張規模
 
  近年來,隨土地成本的不斷抬高,收併購成為了許多房企主要的拿地和擴張手段。在傳統地產領域,目前最主要的收購方式是通過收購土地或者項目,以增加可售資源或進入新的城市,從而進一步實現規模擴張。一方面,收購方式獲取項目一般拿地成本相對較低,可以使企業避開激烈的市場競爭;另一方面,部分收購獲取的項目,可以快速推出市場,加速企業資金回流。如融創中國,通過頻繁低價收購的方式實踐一二線城市戰略,以超規模速度進行擴張。2015年9月,融創僅以6.82億元的價格就收購了天朗的八個項目。
 
  併購加碼大金融布局
 
  房地產作為一個典型的資金密集型行業,如何保持資金鏈穩固、拓寬融資渠道是開發商應解決的首要問題。近期隨核心一二線地價節節攀升,各地政府也紛紛提升限購限貸門檻助力樓市「降溫」,加之此前曾一度降低發債門檻的公司債也面臨收緊風險,房企日後如何「自給自足」成為後期決勝的關鍵所在,因而許多房企也在今年頻頻收併購信託、保險、基金公司來加碼大金融布局。
 
  併購目標的選擇往往會因為房企目的不同而有所差別。部分房企主要是戰略投資者心態,希望通過小量入股分享紅利,在進行標的選擇時,往往會希望與本身資本較為雄厚、業務實力較強的公司合作,可以「背靠大樹好乘涼」;而另一類將大金融作為自身戰略版圖擴張的房企,則會依據自身具體的擴張業務內容,如保險、信託、基金、互聯網金融等定向選擇性價比較高且有業務特色的公司。
 
  併購帶來行業新氣象
 
  此輪併購潮勢必會為地產行業帶來兩方面積極變化。一是行業集中化和專業化程度都將不斷提升,房企的競爭也將更為激烈。通過收併購,本身就具備競爭優勢的房企勢必「強者恒強」,而地產開發基礎較為薄弱的房企也將面臨被收購整合的風險,房企之間優勝劣汰加劇,兩極分化程度將逐步拉大,競爭也更為激烈。
 
  二是行業多元化程度提升。地產開發已是「紅海」,延伸細分領域,如代建、物業、健康、金融等,將出現更多的機會。部分房企憑藉其在細分領域的口碑優勢,以收併購迅速佔據市場份額,奠定競爭優勢,花樣年的物管業務就是典型。如何發揮一己之長,在細分領域尋求新的機會,這也將成為許多處於成長期的中小房企需要思考的問題。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