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70年產權終有說法

2016-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正式對外公布,其中終於明確了土地使用權續期的財產權問題,並指出將完善財產徵收徵用制度,很大程度上打消了購房者的部分顧慮,驅動市場向更加成熟規範的方向發展。
 
  土地使用權續期明確財產權
 
  我國是土地國有制的國家,住宅用地使用權僅有70年,這就留下了土地使用權到期後續期的問題。針對市場熱議的70年住宅用地使用權續期問題,《意見》明確指出今後相關制度設計將推動對公民財產的長久保護。其好處主要有兩點。
 
  其一,保障居民房屋財產安全,減緩資金外流海外房地產市場的壓力。受12月份美元加息因素影響,近期人民幣貶值預期再起,市民兌換美元意欲強烈。長久以來,房地產一直是居民大類資產配置的重要方向。而在資金外流海外市場的大背景下,海外房地產漸受市場歡迎。而我國房地產市場基礎制度設計相對落後,70年使用權到期後續期的問題一直懸而未決。出於安全性因素考慮,再加上人民幣貶值預期,投資資金外流海外房地產市場的趨勢愈加明顯。此次《意見》明確產權保護方向,可謂是打消廣大購房者的後顧之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減緩資金外流海外房地產市場的壓力。
 
  其二,有利於市民安心置業,支持購房需求持續釋放,加速樓市去庫存的進程,中小城市更為受益。三四線城市受制於人口長期淨流出,購房需求難見爆發性增長,高庫存風險持續高位運行。如果把現有房地產市場基礎制度存在的真空、漏洞予以彌補,將有助於增強購房者入市信心,刺激一部分尚在觀望階段的購房者提前入市,以便更快地實現樓市去庫存化。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