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商报时评】香港過年紅紅火火的啟示

2017-02-01
来源:香港商报

   今日是大年初五,一連四天的農曆新年假期結束,香港各行各業陸續復市。

  回顧過去幾日,香港的賀年節目非常豐富、節日氣氛極之濃厚,除夕夜前有年宵市場,大年初一有花車巡遊,初二有煙花匯演,初三是新春賽馬日,初四有賀歲盃決賽(四強賽事在大年初一上演),加上各大主題樂園、山頂凌霄閣、昂坪360、香港摩天輪,以至其餘各大景點、各大寺廟、各大商場的慶祝活動……精采連連,令人目不暇接,不但為本地市民提供了迎接新年的好去處,更讓海內外旅客體會了解到中國農曆新年的節慶特色。事實上,香港作為東西薈萃的國際大都會,亦是匯集古今中外文化的大熔爐;農曆新年的紅紅火火表現,正好為香港旅遊以至城市形象的定位與發展帶來不少啟示。

  香港一大可貴之處,正正在於「一國兩制」之下,既保存了傳統中國文化,又滲入了許多國際元素,因而成就了香港的獨特風情。好像年宵市場一般,一方面充滿寓意吉祥的賀年擺設,例如揮春、風車,以及桃花、水仙、金桔、富貴竹、五代同堂等年花植物;另一方面,也有大量新設計產品,例如以雞為主題的公仔、攬枕等,可謂傳統與創新共冶一爐,滿足到不同市民和遊客的需要。又如花車巡遊,除了包括中華傳統的舞龍舞獅、民俗歌舞等,亦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隊伍,充分體現香港是個開放、多元的國際平台,非但兼容而且非常歡迎不同的文化藝術。可以看到,較諸其他城市,這就是香港的特色與優勢,而這亦為香港一直珍重的文化價值。

  大除夕至大年初三的短短四日裏,入境處便錄得多達130萬入境人次,其中內地客佔了46萬,其他旅客亦佔約12萬,顯示農曆新年期間香港迎來四方客人,都是受香港節日氛圍吸引來港度歲的。不論是年宵攤位抑或其他商舖,新春期間均旺丁又旺財,零售市場一片暢旺,完全擺脫了此前的低迷氣氛。就連車公亦為港開出上籤:「傳來信息果無差,轉運時來自興家,篤志雲程須著力,何天今日賜榮華。」解曰「凡事吉利」,意謂香港來年將會否極泰來,立定志向並堅持到底便能享受榮華。事實上,在經濟穩步增長、基本全民就業、港元購買力持續強勢的基礎上,加之受到熱烈的節日氣氛帶動,港人消費意欲及出遊意欲都愈趨高漲,市道自然欣欣向榮,百業自然日益興旺。

  就如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新年賀辭所說,香港雖然是一個國際大都會,但新年習俗絕對值得保留,它代表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屬於我們文化的一部分,所以很希望這些習俗能夠一代一代承傳下去,凸顯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特色。這正是「一國兩制」所賦予香港的獨特條件,亦是香港成為國際大都市及文化大熔爐的重要憑藉。不單止農曆新年,連帶其他的傳統節慶和國際盛事,香港也要搞得紅紅火火,繼續鞏固和提高「盛事之都」的地位,這才有利帶來更多商機、推動經濟和創造就業,亦是保存及傳揚香港文化和城市特色的最佳辦法。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