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全球金融科技比較 港遜一籌 機構呻難覓良才

2017-04-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羅兵咸永道發表第二期全球金融科技調查報告,報告指出,只有51%的受訪香港金融機構表示,已采取了一些「顛覆性」的策略,對比全球(56%)及內地(59%)稍低。有82%受訪的香港金融機構表示,有意於未來三至五年與金融科技公司結成合作夥伴,多於進行大幅度的內部改造。
 
  調查指出,一些原因將會窒礙金融機構及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的興趣,例如60%的香港受訪者憂慮監管方面的不確定性將會增加(全球數值為54%)。更甚者,70%受訪金融機構相信,金融科技公司將會為他們帶來資訊保安和私隱方面的風險,數值遠高於內地的42%。
 
  羅兵咸永道中國及香港金融服務部主管合夥人費理斯認為,受訪機構的反應合理,市場不應太過聚焦於要求政府快放寬,主要因為政府須在加快行業發展及金融安全之間作出平衡。
 
  人才難覓感頭痛問題
 
  人才招聘也是一個令金融機構感頭痛的問題。87%受訪者表示難以招攬及留住能為機構帶來創新的人員。這個數值比內地(71%)、新加坡(79%)及全球(80%)都高。
 
  羅兵咸永道金融科技及監管科技總監Henri Arslani-an指,因為「Fin」(金融)及「tech」(科技)過往是分開的,現時兩者結合,導致相關人才不足,與教育方面亦有關。中國有不少B2C FinTech的成功例子,但對於香港而言,此為較新的現象,生態系統正在建立,有更多成功例子后,可吸引人才。
 
  羅兵咸永道亞太區金融、資產及財富管理服務部稅務主管葉招桂芳表示,現時本港金融科技發展屬新興行業,主要由於金融科技相關人才,需要的成本高,以及傳統觀念上,家長不鼓勵剛畢業大學生投入初創公司,但她認為,隨著行業發展成熟,金融科技將成為趨勢。
 
  僅願意將14%收入投放FinTech
 
  其他數據顯示,香港的受訪者認為,區塊鏈技術應用在多方面都具備潛力,主要可用於資金轉移及支付,亦有54%受訪者相信區塊鏈技術可應用於數碼認證管理,數值較全球的46%為高;本港受訪金融機構僅願意將14%收入投入發展金融科技,低於內地的32%及全球的15.4%水平。
 
  Henri Arslanian坦言,隨著金管局設立「金融科技監管沙盒」及證監會設立「金融科技聯絡辦事處」,加上過去數月香港市場出現更多科技初創企業,預計本港金融科技發展會漸入佳境。費理斯亦指出,金融機構與金融科技公司已由競爭關系轉化為合作關系,藉此加快增長及降低開支。
 
  拆局解碼

  本港金融科技之路仍漫長
 
  花旗集團近日發布的相關報告顯示,中國在全球金融科技藍圖中占據重要地位。不僅在國內突飛猛進,在國際上也開始嶄露頭角。從風投和企業投資的軌跡可以看出,2016年是中國金融科技巨龍騰飛的一年。
 
  從投資金額來看,上述報告顯示,2016年前9個月,全球金融科技投資額達180億美元,中國占據50%,且是全球唯一一個年環比投資額翻倍的區域。零壹財經此前發布的數據亦顯示,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領域共發生504筆投融資事件,獲投公司累計融資金額達1135億元。其中中國281筆,國外223筆。
 
  從用戶數量上來看,中國的金融科技公司已經超越傳統銀行業,這主要歸功於阿里巴巴、百度、騰訊在電子商務、第三方支付以及網絡借貸上的努力,占據相當可觀的市場份額。同時,中國在過去十年里的數據化演進及中產階層飛速增長都讓傳統金融行業猝不及防。
 
  反觀香港的金融科技則一直被人轟落后,羅兵咸昨日亦發出結果顯示,本港受訪金融機構僅願意將14%收入投入發展金融科技,低於內地的32%及全球的15.4%水平。
 
  雖然羅兵咸代表稱隨著金管局設立「金融科技監管沙盒」及證監會設立「金融科技聯絡辦事處」,加上過去數月香港市場出現更多科技初創企業,預計本港金融科技發展會漸入佳境。但仍有不少金融機構擔心金融科技的安全問題,看來,香港要真正實現金融科技的全面流通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啊!
 
  香港商報記者鍾穎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