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3月財新服務業PMI跌至6個月低位

2017-04-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公布的3月財新中國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錄得52.2,低於2月0.4個百分點,為6個月來最低;此外,3月財新綜合PMI為52.1,同樣不及前值,二者均為6個月低位。

  與統計局數據分歧

  這一走勢與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服務業PMI相反。統計局公布的服務業PMI指數為54.2,高於2月1個百分點;製造業PMI為51.8。

  受製造業、服務業PMI雙雙回落的影響,3月財新中國綜合產出指數從2月的52.6降至52.1,顯示中國整體產出擴張率放緩。

  具體來看,服務業3月新接業務總量增速已經放緩至4個月以來最輕微,新業務量增速為去年9月以來最低水平。

  在用工方面,服務業仍保持擴張,但擴張率為今年以來的最弱,整體屬於小幅水平。但製造業用工則繼續收縮,收縮率輕微,與2月幾乎持平。這造成了綜合用工總量連續第二個月保持增長,但增速保持輕微。

  在投入成本方面,服務業成本的投入價格升幅錄得2013年2月以來最強勁水平,但由於製造業投入成本升幅放緩至5個月以來最低,兩者綜合的平均投入價格升幅為去年10月以來最窄。

  產出價格方面,服務業加價幅度較為輕微,但是2015年8月以來最顯著水平,製造業產品的加價幅度則是6個月以來最低。

  至於未來12個月的經營前景,企業表示樂觀。儘管整體樂觀度略低於2月創下的近期最高值,但仍是近兩年來高位。其中,製造業樂觀度小幅下滑,服務業則反之,且其升幅足以抵消前者的降幅。

  對此,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鍾正生評論稱,3月經濟仍保持擴張,但製造業和服務業增速雙雙下滑,新訂單和新業務量增速的放緩令未來經濟前景堪憂。投資者需要密切關注二季度是否會有拐點的跡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