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為何突襲敘利亞?

2017-04-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東時間6日晚8時至9時(本港時間7日上午8時至9時),部署在地中海東部的兩艘美軍驅逐艦,向敘利亞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空軍基地發射59枚「戰斧」式巡航導彈,以回應敘西北部4日發生的疑似化武襲擊事件。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表示,此次軍事行動由他親自下令。這是特朗普就任總統后,美國首次對敘政府軍目標采取軍事打擊行動。敘方證實,有5名敘軍士兵在這次打擊行動中死亡,另有7人受傷。

  敘證實轟炸致5死7傷

  特朗普當晚發表電視講話說,美方對敘空軍基地的導彈打擊符合美國「核心國家安全利益」,美國必須「阻止和遏制致命化學武器擴散」。他再度指認巴沙爾政府「毫無疑問使用了被禁止的化學武器」。特朗普強調,這是一次「有針對性」的軍事打擊行動,旨在回應敘化武襲擊事件。美國國防部亦發布聲明,證實了當晚的打擊行動。聲明并稱,為盡量降低這一行動對俄方造成的風險,美軍在打擊前已向俄方通報。

  俄羅斯衛星網7日援引敘利亞霍姆斯省省長的話稱,美國對敘空軍基地實施導彈襲擊致5人死亡,7人受傷。總部位於英國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表示,「這座空軍基地幾乎被完全摧毀——跑道、燃料箱和空防都被炸成了碎片」。敘軍方7日發表聲明說,美方在真相沒有調查清楚之前,就以化武事件為由對敘實施軍事打擊,是在向敘境內「恐怖組織」釋放錯誤信號,美國已成為「恐怖組織」同謀。敘國家電視台稱,美國對敘軍事行動是一場「侵略」。另據敘軍方證實,美方軍事打擊已造成6人死亡。

  霍姆斯是敘利亞動蕩的發源地之一,曾是敘重要的工業中心。目前,敘政府軍已經控制了霍姆斯省大部分重要地區及軍事基地、機場等戰略設施。

  專家:轟炸時機巧妙

  這是美軍首次對敘政府目標實施軍事打擊,也是自2011年北約對利比亞發動軍事行動以來,美軍首次對中東國家的政府目標實施軍事打擊。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特約研究員馬堯接受內地媒體采訪時表示,美國選擇的時機很巧妙,目前俄羅斯國內發生多起示威活動,又遭遇地鐵恐怖襲擊,俄政府自顧不暇,美國在此情形下展開對沙伊拉特的空襲不會招致過多外部干涉。他并認為,美軍目標選擇也很明確,那就是瞄準空軍基地。「首先,現代戰爭中,空襲與反空襲貫穿始終,這一點在敘戰場上得到充分體現。」「其次,空軍基地是相對獨立的目標,周邊基本沒有民居,附帶殺傷小,不至於殺傷無辜平民。」馬堯還補充說,巡航導彈是一種相對成熟的技術,對打擊目標比較有把握。

  就后續局勢走向,馬堯認為,美國對敘軍事行動應該是有限度的,「因為俄在敘問題上是有底線的,一旦逾越底線,俄政府可能會毫不猶豫地出手,屆時鹿死誰手尚難預料」。他預計,美國的打擊很可能「點到為止」,「航空母艦打擊群和地面部隊應該不會在短期內出動」。

  震懾為主 無意推翻敘政權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院研究員儲殷認為,美國空襲敘利亞主要以震懾為目的。空襲意在削弱敘政府在未來敘和平進程中的地位。

  目前敘國內戰事中,巴沙爾政府幾乎勝券在握,美國和支持敘反對派的沙特阿拉伯都在一定程度上被「邊緣化」,軍事打擊可削弱巴沙爾政府的力量。儲殷說:「美方不希望看到敘戰爭在美俄沒有完全達成一致之前被巴沙爾政府強行提前終結」,這次打擊更多是威懾,讓敘政府「保持分寸」,而不是以推翻巴沙爾政府為目標。

 

  普京斥美侵略 德法日唱反調

  【香港商報網訊】針對美國空襲敘利亞空軍基地,多國政府紛紛表態。俄羅斯和伊朗明確表達反對立場,日本、英國、德國、法國、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等國則表示支持。

  俄暫停與美在敘飛行備忘錄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7日在莫斯科表示,完全忽略恐怖分子使用化學武器的事實只能令局勢惡化。普京總統認為,美國的打擊行為是利用想像出的藉口對一個主權國家進行侵略,違反了國際法準則。其行為給本已令人失望的俄美關系帶來嚴重損失。佩斯科夫強調,普京總統認為敘利亞沒有化學武器儲備,所有化學武器都被銷毀的事實已獲得聯合國人士的證實。

  俄外交部當天亦發表聲明,指美國及其盟國軍隊進駐敘利亞未徵得敘當局同意,「如果說此前還以反恐任務為理由,現在則是對敘主權的公然侵略」。俄外交部還稱,美國對敘政府軍空軍基地實施打擊后,俄方暫停執行俄美在敘領空飛行安全備忘錄。當天,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防和安全委員會主席奧澤羅夫也表示,俄認為美國對敘發動的軍事打擊是美國對聯合國會員國的侵略,俄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就此召開緊急會議。奧澤羅夫還指出,美國的打擊可能使落實之前敘政府與反對派達成的停火協議遇到問題。

  中:防局勢續惡化系當務急

  同日,日本政府則力挺美國的襲擊行動。日本共同社援引首相安倍晉三稱,「支持美國政府絕不允許擴散和使用化學武器的決心」。安倍并提及在敘利亞化學武器襲擊造成多人死亡一事,譴責稱,「國際社會受到了很大冲擊。這是極其非人道的行徑,也違反了聯合國決議」。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奧朗德發表聯合聲明,稱敘總統巴沙爾必須為美國襲擊行動「負全部責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中方注意到事態的最新發展,現在的當務之急是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維護來之不易的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進程。

  美突襲或令敘危機更复雜

  由於當前敘局勢非常复雜,涉及多個方面,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美國此次對敘打擊可能產生多重影響。

  打擊IS恐受影響

  首先,針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反恐行動將受到影響。近一段時期以來,各方打擊IS的行動取得重要進展。敘政府軍目前正在霍姆斯省東部地區打擊IS,而沙伊拉特軍用機場為此提供重要支持。該機場遭到美國攻擊必將影響敘政府軍打擊IS的行動。其次,敘危機將更加复雜化。在戰場上受到政府軍壓制的反政府武裝可能發起反攻,導致冲突升級,而這又將使敘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更加艱難。第三,俄美關系將受到進一步打擊。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防和安全委員會主席奧澤羅夫表示,俄可能暫停之前與美國達成的關於兩國軍隊在敘進行協調行動的協議。

  俄后續反應料克制

  另外,尽管美國此次突然對敘實施軍事打擊出乎了很多專家的預料,但有分析認為,這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國未來將對敘展開更大規模軍事行動。

  從美國以往軍事介入其他國家的經驗看,直接對敘出兵很可能使美國陷入泥潭難以自拔。而即使是這次的軍事打擊,據美軍方官員透露,特朗普決定采取的行動也只是國防部長馬蒂斯向他提交的對敘軍事方案中較為保守的一項。美國國防部的聲明稱,為盡量降低打擊行動對俄方造成的風險,美軍在打擊前已向俄方通報。雖然奧澤羅夫否認了這一說法,但美方強調這一點,也表明美國其實并不想與俄鬧僵,留下了一定餘地。

  從俄方來看,有分析認為,尽管目前俄官方有一些強硬表態,但俄方采取激烈行動激化局勢的可能性不大。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儲殷認為,普京應該清楚,特朗普下令打擊敘政府軍主要是出於美國國內政治的需要,因此俄方的反應會相對克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