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國際人才大會在深開幕 中國不唯地域引人才

2017-04-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伍敬斌報道:作為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人才智力盛會,第十五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15日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右圖)。72個國家和地區的4600多家海內外專業機構參會,31380多個高端職位虛位以待。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開幕式上表示,中國政府將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不唯地域引進人才,不求所有開發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同日,作為此次人才交流大會的重要信息化配套工程的全球才智網隆重發布并正式運營,開啟了全球化的人才交流與引智的新紀元。

  赴華外籍人士年逾90萬人次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全國政協副主席齊續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廣東省長馬興瑞、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等出席了開幕式。馬凱指出,近十年來每屆大會約有8萬人次進場交流洽談,共簽署人才與引智合作協議2.5萬多份,達成職位招聘意向約3.7萬個,有力推動全球人才智力交流與合作。

  目前每年赴中國大陸工作的外國人員達90餘萬人次。「當今時代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發展的中國也為世界各類優秀人才提供了事業進步和價值實現的難得機遇。」馬凱表示,無論是推進「中國制造2025」,還是落實「中國制造2025」,人才是基礎和關鍵。中國政府將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不唯地域引進人才,不求所有開發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逾3萬高端職位虛位以待

  本屆大會設置15個板塊,包括全球才智論壇、全國引智成果展覽交流、央企引智項目及人才對接、外國專家組織與培訓項目對接、海外留學人才及項目交流推介、國際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專題等重點項目。騰訊、華為、招商銀行、中國平安等1258家知名企事業單位提供31380多個高端職位。

  數據顯示,近5年來,廣東累計引進海外人才5.8萬人,每年赴粵工作的外國人才超過15萬人次,居於全國的前列。截至2016年底,深圳累計引進高層次人才8275人,海外留學人員8萬餘人,擁有專業技術技能人才452萬人,占常住人口的38%。

  「全球才智網」上線

  同日,作為第十五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的重要信息化配套工程,「全球才智網(www.gtpnc.com)」在本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隆重發布,進入正式運營階段。

  與會專家指出,信息時代,中國招才引智原有的工作模式正在面臨挑戰,如何科學有效地培養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高素質人才、全面掌握國家人才儲備與發展狀况、最大限度發揮人力和智力資源的效用,可以說是大變革時代中國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命題。人才的培養,甄選和利用機制,關系到國家在國際競爭中的核心競爭力,關系到國家的命運和未來。

  「全球才智網」的上線,對推動中國「融全球智力,促共同發展」的人才事業發展,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意義,從技術和服務上保障海外人才「來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動」。深圳的發展,離不開人才,國家的發展,更加離不開人才,「全球才智網」的正式上線運營,將助力精準引智和全球引智,開啟了全球化的人才交流與引智的新紀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