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英鎊匯價回穩 利好長江基建

2017-04-20
来源:香港商报

  

  英國首相文翠珊突然宣布於6月8日提前大選,本周三將會向議會提出該動議,雖然動議須下議院三分之二的議員通過,但預期通過的機會較大。文翠珊突然在此時刻提前大選,到底居心何在呢?
 
  英提前大選利脫歐談判
 
  目前,文翠珊所領導的保守黨在下議院650個議席中佔有330席,僅輕微超過半數,而工黨是國會內的最大反對黨,佔有229議席。除了工黨外,蘇格蘭民族黨及自由民主黨這些反對派都反對文翠珊的脫歐方案,令脫歐方案遇到相當大阻力。民意調查顯示,保守黨的支持度大大拋離弱勢的工黨,文翠珊突然提出在6月份舉行大選,是想在工黨內鬥不絕潰不成兵之際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法,贏得更多議席的大選,令文翠珊更能凝聚國內民意,以強者姿態和歐盟談判脫歐事宜。此外,鑑於蘇格蘭議會在上月底已通過最快於明年秋季再次舉行獨立公投,突如其來的大選將蘇獨派殺個措手不及,不得不放下公投的部署,專注應付選戰。
 
  英國在3月29日正式啟動脫歐程序,根據相關的歐盟法律,英國需在兩年內完成與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的談判,而談判的啟動時間將不會早於今年6月份,可見大選之所以選擇在6月8日舉行,相信是因為文翠珊希望於脫歐談判開始之前完成大選,期望產生一個由她領導下而勝出大多數議席的新政府,平息國會內對脫歐談判的爭拗,增強英國的談判實力。如果文翠珊成功實現其脫歐策略,可減少出現「硬脫歐」的機會,並重獲邊境控制權,對英國整體有利,而提前大選的消息已令積弱的英鎊作出強勁反彈,相信一如既往在大選前為了令選民對經濟有良好感覺(feel good factor),英鎊會維持強勢。
 
  自去年英國公投脫歐後,英鎊匯價反覆下跌超過15%,連帶在英國有眾多投資的長江基建(1038),其股價亦受壓多時。長江基建業務分布於香港、中國內地、英國、荷蘭、澳洲、新西蘭及加拿大,其中在英國的業務範疇遍及電力、供氣、污水處理、鐵路交通等領域,2016年來自英國地區的利潤為63.36億元,佔集團整體利潤高達62%。隨英鎊匯價回穩,匯兌風險有所下降,預料將會利好短期股價表現,長線而言,長江基建作為國際能源基建企業,具備穩定的現金流,業務受外圍環境影響較少,投資者可考慮於64元水平吸納作中長線部署,股價上望70元,跌穿60元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