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南沙自貿區建設任務完成超94%

2017-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南沙區主干道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苑立報道:21日是廣東自貿試驗區掛牌兩周年。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自貿辦主任潘玉璋日前透露,南沙自貿區建設總體進展順利,依總體方案部署實施的9大類95項任務,截至目前實施率已超94%,基本實現了預期目標。

  貿易便利化接軌國際

  潘玉璋介紹指,南沙自貿試驗區以“智慧口岸”為重點,深化了“三互”通關機制改革,國際貿易“單一窗口”2.0版上線運行,貨物申報使用率超90%,國際航行船舶申報使用率達100%。

  南沙在全國率先實施“互聯網+易通關”模式后,海關申報無紙化率達99.52%,平均每票貨物可節約通關時間0.8小時至5.4小時,為企業免除了報關成本2281萬元。實施政府購買查驗服務試點,累計免除查驗費8700多萬元,惠及外貿企業2300多家。

  此外,南沙自貿試驗區打造檢驗檢疫“智檢口岸”,構建全國首個進出口商品全球溯源體系,通檢效率提升80倍。

  融資租賃形成千億產業

  據悉,南沙的金融(類金融)企業從掛牌前的100多家增加到1844家(截至2017年3月31日),全國首個軍民融合產業投資基金、首家保險系金控資產管理公司均在南沙落戶,先后開展了貿易融資項下跨境資產轉讓、跨境人民幣直貸等56項跨境金融創新試點。

  掛牌至今,南沙自貿區的融資租賃企業從30余家增加到279家,合同額從2014年底的90億元增長到1000億元以上,增長超過10倍。潘玉璋表示,未來五年南沙的金融租賃有望形成萬億余額,形成全國融資租賃行業的“第三極”。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