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菲總統府聲稱:菲防長登中業島符合國際法

2017-04-24
来源:環球時報

  資料圖:陪同洛倫扎納訪問的有武裝部隊總參謀長愛德華多·阿諾(左二)和其他軍方高層。(美聯社)

  原標題:菲總統府為防長登中業島辯護

  【環球時報駐菲律賓特約記者張曉聞 甄翔】菲律賓ABS-CBN新聞網23日報道稱,菲總統府當天為該國防長登上中業島的行為辯護,稱“就國際法來說是完全合法的”。菲總統府發言人阿貝拉聲稱,菲方在爭議水域巡邏不是什么新鮮事,正是巡邏艇才讓他們實現登島的。中國外交部21日已就此事表示嚴重關切和不滿,并向菲方提出交涉。

  中業島

  ABS-CBN新聞網稱,上周五,中方曾阻止兩架菲方飛機接近中業島。當時菲防長洛倫扎納就坐在其中一架上。據《菲律賓商報》報道,菲方飛機飛越南海時遭到中方至少4次無線電喊話,雙方于空中相互宣示主權。洛倫扎納事后對記者說:“這是中方一定的程序,我們也回話了,并沒有失控。”他補充說,事實上菲方每次對中業島進行補給時,都會上演這樣的場景。

  據菲媒報道,洛倫扎納在飛機上看到,在靠近中業島的渚碧礁上,中方的設施已頗具規模,與菲方占領的中業島上基礎設施凋敝有天壤之別。他在登上中業島后就表示要改善島上的基礎設施。

  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因為在中業島上有軍隊駐扎和島民,菲律賓每年都會登島進行補給,但并非每次都有防長親臨。這一次隨洛倫扎納一同登島的不僅有武裝部隊總參謀長等軍方高官,還有40多名記者,其中還包括西方媒體的記者。炒作的意圖顯而易見。

  早前報道

  中方回應“菲防長登南沙中業島”:嚴重不滿

  問:菲律賓防長、武裝部隊總參謀長21日登上菲方占領的中業島。中國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還需要核實具體情況。

  我剛才回答另一位記者朋友的問題時已經說過了,自從去年杜特爾特總統訪華以來,中菲雙方圍繞妥善管控和解決海上問題一直保持著良好溝通,希望這個勢頭能夠繼續保持。我們希望菲方能同中方一道,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的局面、以及中菲關系不斷向前發展的良好勢頭。

  21日晚些時候,陸慷就菲律賓防長、武裝部隊總參謀長于4月21日登上南沙中業島進一步表示:

  菲方有關人士的這一舉動不符合兩國高層達成的妥善處理南海問題的重要共識,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不滿,已就此向菲方提出交涉。希望菲方珍視當前中菲關系來之不易的良好發展勢頭,切實遵循兩國高層已經達成的共識,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大局,促進中菲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問:菲律賓軍方昨天稱,有身份不明的外國船只在南海南薰礁“騷擾”菲律賓漁民,菲方正在對此進行調查。菲方沒有點名是哪個國家的船只,但菲國內媒體猜測是中國的船只。中方是否了解情況?能否證實?

  答:你說的這個情況,我還真的不掌握。剛才你也說到了,到底是哪方面人員,各方都在核實。中方也需要核實一些情況。但是,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愿意繼續同菲律賓方面妥善處理好有關涉海問題,為兩國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營造良好氛圍。實際上,大家也都注意到,自去年杜特爾特總統訪華以來,中菲兩國關系迅速回暖,各領域合作穩步推進。雙方總體上能夠按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就妥善管理好海上問題進行充分協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