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勞工團體請願 倡正視勞工權益

2017-05-01
来源:香港商報

勞聯於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舉行大遊行表達勞工界訴求。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劉螢諭報道:今日是五一國際勞動節,同時本港最低工資同日起調升至時薪34.5元,惟不少勞工團體認為未能追上通脹。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昨日發起「尊嚴勞動大遊行」,要求政府取消強積金對沖及為標準工時立法等,又不滿政府提出的強積金對沖方案。遊行隊伍由深水楓樹街球場遊行至碧街,其後派代表到金鐘政府總部請願。大會指有800名工會代表和市民參與遊行。

  遊行隊伍昨日早上10時在深水楓樹街球場集合,手持11支蠟燭以代表他們11個訴求,當中包括取消強積金對沖、標準工時盡快立法、爭取全民退休保障、擴大破欠基金保障範圍、檢討侍產假、擴大職業病保障、取消「4.1.18」連續性契約規定、制訂集體談判權、最低工資每年一檢、政府長期外判工作應轉常額編制、反對擴大輸入外勞。

  冀新屆政府取消強積金對沖

  遊行人士再將該11支蠟燭插在勞聯的大型蛋糕上,希望訴求可早日達成,勞聯主席林振昇、立法會議員潘兆平及工會代表進行「勞工蛋糕燃點蠟燭」起步儀式,然後他們沿途高叫「合約工時可恥,還我標準工時」等口號,於1小時半後到達油麻地碧街並結束遊行。

  勞聯稱不滿政府早前建議以實施前的強積金供款來作對沖,認為是漠視劃線前的工友權益。對於政府降低遣散費、長期服務金計算比率至二分一,勞聯認為是犧牲僱員權益來換取取消對沖,他們建議政府投入一筆過資源和僱主供款,成立基金支付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另要求政府在6月前定出合適方案,並落實具體取消強積金對沖政策,期望新一屆政府能取消強積金對沖,盡快完成立法程序保障勞工權益。

  遊行完畢後,勞聯代表到政府總部向政府代表遞交請願信,他們展示一個「傷痕纍纍」、身上貼上「無償加班」等字句的公仔道具,將貼紙撕下公仔立即回復笑容,冀政府可重視和解決工人面對的問題,協助建立良好的僱傭狀況。

  另外,職工盟昨日召開記者會,指在2003年至2016年間勞工工資不敵通脹增幅,要求落實最低工資「一年一檢」和訂立生活工資水平於每月9800元等,讓工人可以應付生活上開支,其後他們拿起餅碎向掉到桌上,象徵工人只能分得「餅碎咁多」的薪金。現時的最低工資仍是兩年一檢,職工盟希望政府能作起頭作用,以「一年一檢」檢視政府在醫管局和港鐵等外判工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