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盧寵茂:子女易受影響 反對未成年贈活肝

2017-05-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經歷兩次換肝手術的鄧桂思,現時仍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總監盧寵茂中午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後表示,鄧桂思病情進展好,但腎功能及肺功能未完全恢復,仍需使用呼吸機及需要洗腎。他又表示,該院早前公布擬推出「好心人活肝捐贈計劃」後,接獲個別好心人表明有意幫助有需要病人,但目前仍需商討細節,預料最快今年下半年推出。

  《城市論壇》昨日討論未成年人士捐贈器官,期間盧寵茂多次表明反對修改法例,讓未成年人士捐贈活肝,擔心先例一開,會令之後求肝人士的未成年家屬背負捐肝壓力。他強調活體捐贈存在一定風險,未成年人士做手術需要父母同意,而活體捐贈則強調自主,經過獨立思考再作決定,並有權利在手術前退出。

  盧寵茂表示,以前曾有一爸爸處於昏迷狀態,需要器官移植,其妻表明一對成年子女願意捐出器官,之後在妻子不在場下,該對子女卻表明不願意捐贈,指媽媽屬後母,而爸爸早年拋棄糟糠及他們兩姊弟,他認為事件顯示子女容易受父母影響而作出決定,更遑論未成年子女。在今次鄧桂思事件中,「幾百萬成年人指住Michelle話只有佢適合捐贈」,無形中向她施予壓力,坦言「今次好彩有阿甄,如果唔係大家就推緊一個未成年人士上手術」。

  瑪麗醫院早前提出「好心人活肝捐贈計劃」,盧寵茂表示,現時仍需商討細節,包括捐出左肝或右肝、何時聯絡名冊有心人等,稍後會就計劃諮詢港島西聯網道德委員會,期望最快今年下半年推出。被問到指定器官捐贈容易引起利益交易問題,他回應指醫生團隊在手術前會警告捐贈者器官交易屬違法,但他亦承認難以完全杜絕可能性,尤其是親屬之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