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水上安全日海空拯救大匯演

2017-05-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踏入5月,很快便是泳季,香港拯溺總會及香港游泳教師總會,將每年5月1日定為「水上安全日」,并舉辦一連串活動,冀能令市民更加注意水上安全,減少意外發生。昨日兩會於港島南區淺水灣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及團體進行海空拯救匯演,又進行「香港3000公尺水上安全長途暢泳」,是次活動為香港特區回歸20周年慶典之一。

  撞船救援消防飛行隊出動

  2017香港水上安全日同時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慶典活動之一,拯溺總會及游泳教師總會在午間聯同14個政府及團體,包括政府飛行服務隊、消防處、海事處、警務處、醫療輔助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港九水上漁民福利促進會、香港海事青年團、香港童軍總會、香港水上電單車協會、中國香港龍舟總會、香港獨木舟總會、中國香港賽艇協會及香港航海學校等在淺水灣泳灘舉行海上檢閱儀式及海空拯救匯演。

  在拯救匯演時,大會模擬漁船在海上相撞的情景,更特意放出濃煙加強有爆炸風險的效果,船上人員跳進海中等待救援,救生水上電單車及救生快艇飛馳至漁船旁將部分「遇溺者」救出,并送到沙灘上模擬搶救。消防處的船隻則向漁船發射水柱「救火」,水警及飛行服務隊亦有協助模擬救援工作,一架直升機飛降至接近漁船位置,拋下吊索讓救援人員落船救人。在看臺及沙灘上吸引到大批市民觀看,也有不少市民忙於拿著相機拍攝。

  直升機吊索救人難度高

  退休人士楊先生形容今次拯救匯演非常真實,又表示平日很少機會可以近距離看到救援過程,他認為直升機用吊索救人一幕難度最高亦最吸引。另一位陪同年幼子女前來欣賞匯演的陳太表示,拯救過程刺激,同時令她明白游水時要加倍小心,不諳水性的女兒亦向她表示,「如果我要救人就要先學識游水」。

  逾1850人參加長途暢泳

  大會另又舉行海上檢閱儀式,由消防處處長李建日擔任檢閱官,消防處、海事處、香港警務處、香港海事青年團、香港童軍總會等13個政府部門及團體各自派出一艘船隻在淺水灣上列隊行駛。另外,大會於昨早9時於泳灘也舉行了「香港3000公尺水上安全長途暢泳」,活動有逾1850人報名參加,其中最年輕的只有4歲,最年長為76歲。

  拯溺總會主考團主席李鋈麟在儀式后致辭,指出總會成立60多年,一直為市民服務,減少遇溺事件。舉辦水上安全日亦是希望透過活動讓廣大市民在泳季前留意水上安全重要性,珍惜生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