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工聯五一逾4000人游行爭權益

2017-05-02
来源:香港商报

  工联会联同多个劳团昨早沿轩尼诗道游行至政府总部。记者 蔡启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多個勞工團體於昨日五一勞動節舉行游行爭取勞工權益。其中,工聯會的游行有逾4000人參與,要求政府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統一法定公眾假期,以及檢討男士侍產假、女士產假等。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表示,希望現屆政府兌現承諾就取消強積金對沖訂立方案,待下屆政府執行措施。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稱,當局過去幾個月與不同主要持份者交換意見和審視各建議,期望在今屆政府任期內有最終方案。

  吳秋北促撤強積金對沖

  工聯會聯同多個勞團昨早在灣仔修頓球場集會,其后沿軒尼詩道游行至政府總部。參與游行人士拉起橫額,沿途高叫「為權益,爭工道」、「支持取消強積金對沖」等口號,團體要求政府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統一法定公眾假期,以及檢討男士侍產假、女士產假等。據大會稱,集會及游行有逾4000人參加。

  工联会发起五一大游行表达劳工诉求。

  吳秋北表示,現時打工仔的狀況不理想,勞工議題無進展,政府要加強對勞工的保障。針對強積金對沖問題,他指討論仍在糾纏中,該會正在收集各方對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建議。他又批評商界態度閃縮,希望現屆政府能在餘下的任期內兌現承諾,就取消對沖訂立方案,待下屆政府執行措施。

  他又指,目前政府并無統一法定公眾假期,建議應將法定假期統一至17日,以免造成社會分化。參與游行的建造業工人周先生表示,行業普遍出現開工不足情況,平均每周開工4天,紮鐵工人開工則更少。他批評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肆意「拉布」,令多項大型基建工程未能展開,影響工人生計。另外,會計業的張先生則要求政府盡快就標準工時立法,指會計業經常要加班但又無「補水」,影響正常家庭生活,對戶員不公平。

  工人参与游行批拉布打烂饭碗。

  蕭偉強諾平衡勞戶權益

  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於昨日起,由每小時32.5元提高至34.5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表示,最低工資委員會在建議加幅時已考慮一系列因素,而是次加幅為6.2%,幅度高於通脹。對於有建議認為最低工資水平應由「兩年一檢」改為「一年一檢」,蕭偉強指最低工資條例列明最少兩年檢討一次,相信仍有空間可以縮短檢討時間。

  對於有商界人士建議,由政府及戶主增加強積金供款比例,代替取消對沖,蕭偉強指政府會在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的方向下,平衡戶員權益和戶主承受能力,以及對整體經濟的影響。他表示,當局過去幾個月有與不同主要持份者交換意見和審視各建議,期望在今屆政府任期內有最終方案。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傍晚發表回應,重申政府正積極跟進包括標準工時及取消強積金對沖等具爭議性的議題,正通盤考慮標準工時委員會年初提交的報告及社會各界意見,致力在本屆任期內訂定適合本港社會和經濟情況的工時政策方向;在強積金對沖問題上,政府亦正審視勞資雙方等的意見,目標是在今屆政府任期內敲定方案;至於法定侍產假,勞工處正就此進行檢討,而法定假日及公眾假期日數課題,有待勞顧會建立共識后,政府會仔細考慮未來路向;輸入外勞方面,勞工處會繼續按照本地工人優先的原則,執行補充勞工計劃;殘疾人士就業方面,政府會繼續推行各項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的措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