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振英林鄭會見印尼總統佐科 一帶一路惠香港東盟

2017-05-02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行政长官梁振英(右二)与印尼总统佐科•维维多(左二)见证签署有关劳工合同共同声明。政府新闻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昨日,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维维多展開訪港第二日行程,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禮賓府與其會見時就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并向對方介紹了香港各方面的最新發展。梁振英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將為香港和包括印尼在內的東盟國家帶來巨大發展潜力;香港會積極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進一步加強與印尼等「一帶一路」主要貿易夥伴的經貿關系。

  本港與印尼將建更緊密關系

  昨早,佐科先到禮賓府與行政長官梁振英會面,見證香港與印尼簽署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及勞工合作共同聲明。其間,梁振英向他介紹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所帶來的重大發展機遇。其后,佐科到訪山頂杜莎夫人蠟像館并為自己的蠟像揭幕。返回下榻的金鐘港麗酒店后,他又接見香港商界代表,并與香港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當天下午1時40分許,佐科離開酒店并乘專車前往機場,結束今次訪港行程。

佐科•维维多及家人亲临杜莎夫人蜡像馆为其首个蜡像揭幕。

  雙方簽署文化合作備忘錄

  昨早7時許,本港警方就在中環一帶安排大量警力布防,并在禮賓府外設置路障、檢查經過車輛;重點搜查隊則在附近山坡查看有無可疑物品,反恐特勤隊亦兩人一隊持突擊步槍及冲鋒槍在禮賓府外巡邏。8時45分,佐科座駕和車隊從港麗酒店出發,在警方要員保護組護送下抵禮賓府。

  梁振英與佐科會面時間持續約45分鐘。梁振英向印尼客人介紹了香港各方面的最新發展。他表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將為香港和印尼等東盟國家帶來巨大的發展潜力,香港會積極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進一步加強與印尼等「一帶一路」主要貿易夥伴的經貿關系。他同時感謝印尼政府協助設立香港駐雅加達經濟貿易辦事處,期望兩地能夠在不同領域繼續交流,建立更緊密關系。

  其后,梁振英與佐科見證香港與印尼簽署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以及有關勞工合作共同聲明。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旨在促進兩地在文化藝術方面的交流及民心相通,標誌着香港和印尼協力加強兩地的文化合作,并為促進藝術文化領域上的合作與交流提供框架,這將有助於加強雙方緊密的聯繫及增進了解;而有關勞工合作的共同聲明,則彰顯雙方保障在港印籍家庭傭工的決心。

  CY着重介紹大灣區發展機遇

  之后,梁振英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當天早上有3場與印尼有關的活動,包括在禮賓府會見佐科·維多多總統等,并向對方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重大發展機遇。

  梁振英指,印尼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群發展經貿關系,香港可以發揮獨特和重要的聯繫作用;未來一兩年,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等將相繼落成,可促進印尼和大灣區城市群之間通過香港的投資和貿易往來。他強調,在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之中,香港的最大特色及優點就是國際聯繫,認為香港應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共同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結合起來,擴大自身的「超級聯繫人」作用。佐科為自己首個蠟像揭幕

  與梁振英會面之后,佐科又轉往山頂凌霄閣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參觀,并為他自己的全球首個蠟像揭幕。其間,山頂多處設下多重鐵馬,過百名警員在場戒備,而在維多多抵達前約10分鐘,警方已禁止旅客進入凌霄閣,蠟像館須延遲至11時30分才讓公眾進入。佐科在蠟像館逗留約30分鐘后離開,并向在場支持者揮手致意。

  隨行的印尼政府代表表示,佐科和夫人很滿意蠟像制成品,形容像真度「近乎百分百」,而蠟像身上所穿的是佐科曾經穿著的衣服和鞋履,相信蠟像擺放在香港可供廣大在港印尼人參觀、留影。

  佐科與林鄭及商界會面

  其后,佐科約於10時45分返回港麗酒店,并分別會見香港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以及印尼與香港的商界代表。

  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會后表示,中總昨與印尼總商會合辦活動分為3個環節,首先由印尼商務部部長介紹印尼投資情况,之后與印尼總商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最后佐科總統與香港8家大企業代表會面。期間,本港企業表達了他們在印尼的投資情况和相關建議,蔡冠深形容,與會商會代表向印尼方提出不少意見,反映當地投資情况,而印尼方面反應積極,會面「令到大家都開心」。

  亞联投海外基金在港抱团出海

  日前,亞洲機構投資者聯盟在港宣布,由中國內地、中國香港、日本、韓國、以色列、印度及東南亞多個國家及地區的機構投資者共同成立亞洲機構投資者聯合海外投資基金(亞聯投海外基金),以期共覓「一帶一路」商機。

  據悉,該基金由中國民生投資集團牽頭發起,目標規模為100億美元至150億美元,旨在聚合資本力量「抱團出海」,充分利用發達經濟體的技術、品牌與資源優勢,并結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發展潜力,構築全球化的產業平台。該基金將重點關注養老醫療、高新科技、金融科技及新興產業等領域。

  以香港為紐帶創新發展

  在亞洲機構投資者聯盟「一帶一路」戰略交流暨亞聯投海外基金發起人大會上,亞洲機構投資者聯盟秘書長、中民投香港總部負責人蔡志堅表示,在世界經濟新一輪轉型的背景下,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新型的全球化方案,倡議強調共商、共建、共享,各國加強經濟、文化等多方面互動與合作,推動全球融合發展。在世界經濟新一輪轉型的背景下,「一帶一路」作為中國首倡的國際合作倡議,對亞洲現代化建設具有深遠意義。

  蔡志堅表示,面對全球化發展的新機遇,中民投牽頭與10多家中外機構投資者共同成立亞聯投海外基金,可促使各機構之間形成合力,并以香港為紐帶,利用多元化的資本市場工具,更好地發揮產融結合的優勢,創新發展。亞聯投海外基金目前的參與者包括中民投、日本歐力士集團、韓國未來資產、以色列Cukierman投資公司、香港新鴻基金融、松柏基金、太平金控及建銀國際等。

  全國政協常委、世界貿易中心協會終身名譽理事伍淑清認為,中國企業「走出去」順應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但以單一企業的角色進入國際市場的風險越來越大,以亞洲機構投資者聯盟為基礎成立的這一基金,將有助於降低併購戰略風險并幫助中國企業慎重選擇投資目標。她指,「一帶一路」亦給香港帶來難得發展機遇,香港是把外資「引進來」和協助中國企業「走出去」最有效的平台,應當進一步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助力全球化發展。

  亞洲機構投資者聯盟是由中民投於2016年10月發起成立的非營利性聯盟,旨在匯集亞洲具實力的機構投資者,包括主權財富基金、銀行、長線基金及私募股權基金等,助力地區資本市場有序健康發展。中民投集團是一家全球化的大型民營投資集團,由中國全國工商聯和59家中國知名民營企業共同發起,2014年8月在上海成立,註冊資本500億元人民幣。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