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接線機械故障 港珠澳大橋延至本月貫通

2017-05-03
来源:巴士的报

  路政署上月宣布港珠澳大橋全長12公里的香港接線會在月內全線貫通,惟昨日發新聞稿指機械故障沒法運作,貫通工作將延至本月內完成,重申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可望於今年年底完成並具備通車條件。

  資料圖片

  發言人表示,興建香港接線觀景山隧道,工程團隊需要在機場快線下進行隧道挖掘工程,為免影響機場快線的運作,署方採用了嶄新的技術,即箱涵頂進方法建造該段隧道,先建造隧道管道的組件,然後挖掘部分管道,最後以千斤頂將每節預製組件逐一推進穿越機場快線下方。當中往香港方向的隧道管節已於去年12月成功貫通。

  資料圖片

  發言人指出,推進香港接線觀景山隧道往珠海及澳門方向的最後一件重約5000公噸的隧道預製組件,需要採用一個以100多個千斤頂及800多條鋼索組成的裝置系統。該裝置系統要求十分嚴密的準繩度,需要以電腦控制多組千斤頂,以達至各千斤頂能夠同步推進巨型隧道預製組件穿越機場快線下方。

  資料圖片

  發言人續說,惟用以將預製組件推進穿越機場快線下方的千斤頂,及有關裝置系統於距離全線貫通只差幾米時卻遇上機械故障,無法運作,工程團隊立刻全面進行搶修及檢測相關機械設備,確保工程安全,並在4月底找出導致機械故障的成因及制定解決方案。相關機械配件已於昨日由外地空運到港並送抵工地,承建商現正全速進行千斤頂及鋼索的替換裝配工作,待裝配工作完成後,承建商便可恢復最後一步的工序。按現時評估,如果沒有其他不可預見的問題,該項工序可於5月內完成,加上於去年12月已經貫通的香港方向管道,屆時香港接線便會全面貫通。

  港珠澳大橋。﹝資料圖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