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聚焦現實仍是日劇制勝法寶

2017-05-03
来源:文汇报

  

  原標題:聚焦現實仍是日劇制勝法寶

  近日,第七屆日本電視劇信心獎評選結果出爐,日劇《四重奏》斬獲了包括最佳作品、最佳劇本、最佳女主角在內的五項大獎,成為本屆信心獎的最大贏家。日本電視劇信心獎評委陣容由媒體影評人及影視劇從業者組成。之前,《四重奏》已是不少劇迷心中的“冬季檔最佳”,這一次獲得業內人士的加冕,可謂眾望所歸。

  《四重奏》講述了4位各有煩惱的業餘樂手,在同一屋簷下相互扶持、共同成長的故事。在這部電視劇中,編劇阪元裕二將自己的“話嘮”風格發揮到了極致,人物角色形象在一場場針對日常瑣事的探討中趨於豐滿,而這種金句頻出的“生活流”表達也成為該劇問鼎最佳的關鍵。

  走過7屆跨越3年的信心獎是一窺近年主流日劇樣態的最佳切口。觀察《民王》《重版出來》《逃避可恥但有用》《四重奏》等一批“最大贏家”後不難發現,聚焦現實、直面焦慮但始終心懷溫暖依然是日劇的制勝法寶。

  帶人們認清現實才是最強治愈系

  《四重奏》並非阪元裕二首部問鼎信心獎的作品,去年由他編劇的 《追憶潸然》 就被第三屆信心獎評為冬季檔最佳作品,後者憑借極低收視與極高口碑的倒掛,掀起不小的媒介話題。此番再戰冬季檔,《四重奏》依舊沒能跳出“叫好不叫座”的遭際。在業內人士看來,兩部作品在大眾娛樂市場中的“水土不服”,是因為逼視現實而帶來的沉重感。

  事實上,小鎮青年的理想挫敗感、新新人類的親子焦慮、婚姻中的權利分配等具體而沉重的現實話題,已經逐漸取代自帶夢幻濾鏡的純愛題材,成為近年日劇中的口碑代表。

  對比10年前的《交響情人夢》來看,貫穿音樂主題的《四重奏》變化極大。前者雲集了上野樹裏、玉木宏等一批當紅人氣偶像,講述的是一群音樂天才的奮鬥史與戀愛史。而到了《四重奏》,“天賦”與“純愛”這兩項夢幻元素被紛紛下架,4個天賦有限卻對音樂充滿依戀的青年人集結在一起,他們深知“有夢想的三流音樂人只能是四流”,卻依舊試著用音樂充實自己乏善可陳的人生,在瑣碎的雞毛蒜皮中彼此擁抱相互取暖。《追憶潸然》則進一步放大了這種“平凡之苦”。該劇以東京為舞台,講述了小鎮青年在大城市中打拼的煩惱與困惑。幼年喪母的女主角從小生長在寄人籬下的壓抑環境中,卻仍保持開朗的心態,成年後只身來到大城市打拼追夢,遭遇一路坎坷與失敗。“挫敗感”成了埋伏在敘事表象下的情感暗線,但失敗者在現實淤泥裏尋找到的微小幸福,往往比天之驕子們的成功更震撼人心。

  上一屆信心獎的最大贏家是《逃避可恥但有用》,這部打出“逃避”旗號的作品,打動觀眾的卻是那份對社會問題的“不逃避”。該劇用一場看似荒唐的“雇傭制”婚姻,正面剖析了當代青年男女拒絕婚姻的心理動機,以及長期被忽視的女性家庭勞動價值。

  職場是透視社會百態的窗口

  職場劇一直是日劇中實力強勁的類型。與早年《白色巨塔》《半澤直樹》等著重展現行業內部運轉規律與潛規則的職場劇不同,近年幾部知名職場劇紛紛把行業當作一扇扇窗口,透過它們窺探社會百態。但不變的是這樣的道理——工作不是堅硬冰冷的運作機制,它們是有溫度的,幫助人們抵禦人生的空虛感,而所謂慢工出細活全情投入的匠人精神,其核心是鼓勵每一個人不緊不慢地好好活著。

  第一屆信心獎花落職場劇《民王》。在這部“腦洞”有點大的日劇中,擔任總理大臣的父親與普通大學生兒子經曆了靈魂互換。劇中見縫插針地展現了一些外交禮儀與國際合作慣例,但主要表現的還是父子間的親情羈絆。剛當上總理大臣的父親強勢又剛愎自用,在事業上風生水起;兒子是個性格纖細、膽小內向的大學生,平時的愛好是給女同學做美甲。兩人平時疏於交流,父親看不起兒子,兒子懼怕父親。互換靈魂後,父親只能硬著頭皮給兒子惡補起政治知識,而在彼此的陪伴與身份的互換中,兒子體會到了父親的不易,父親也逐漸感受到兒子溫柔性格的寶貴……一出親情喜劇就這樣被包裹在職場劇的外衣之下。

  第四屆信心獎的最大贏家《重版出來》,聚焦日本漫畫產業,在數字化來襲的當下,選擇為傳統出版業代言。劇中老一輩漫畫人關於“虛擬水”的說法可謂點題金句,他說從農業灌溉算起,制作一只小小的飯團需要消耗270升水,這些水是享受著飯團的人們看不到的,但正是它們讓這個世界變得美好。劇中聚焦的正是那些漫畫行業中被忽視的“虛擬水”——為了一個標點符號糾結半天的較真編輯、用心擺放書籍的書店營業員、跑業務跑得皮鞋鞋跟都磨平的銷售……享受漫畫、觀看劇集的人們,要感謝眼前美好的時候,也不要忘了感謝所有在看不見的地方默默努力著的人們。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