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億元網絡作家文章是怎么寫的?

2017-05-04
来源:揚子晚報

  “不是故意裝神秘,只是比較宅。”“寫作時不會蓬頭垢面”……4月11日,三江學院網絡文學人才培養研討會上,跳舞、天使奧斯卡、真邪、千幻冰雲等多位神秘的大神級網絡作家現身。網絡作家們透露,頂尖從業者收入頗高,2016年網絡作家富豪榜上,榜首作家的年收入過億元。

  他們的建議:別輕易當專職網絡作家

  天使奧斯卡建議,別輕易當專職網絡作家。“這個職業門檻低,入門容易。但想成為大型網絡文學網站的簽約作家並不容易。年輕人剛入門時,盡量作為兼職。”

  記者了解到,2014年三江學院在全國率先開設網絡文學編輯與寫作本科專業方向,2015年正式招生。2015年度招生60人,第一志願報考率124%;2016年招生70人,第一志願報考率175%。“刷新了此前漢語言文學專業的第一志願報考率徘徊在20%-30%之間的現狀。”三江學院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院長王勇告訴記者:“能不能成為作家還要看天賦,不適合當網絡作家的,畢業後可從事網絡文學編輯、網站運營、新媒體編輯等工作。網絡文學這個行業目前人才緊缺。”據悉,跳舞、千幻冰雲、真邪等著名網絡作家作為指導老師,直接指導學生進行網絡文學創作。

  他們的創作:最多時一天寫上10小時

  南京網絡作家天使奧斯卡是東南大學高材生,2006年涉足該領域,起初邊工作邊寫作,2015年起他辭去工作成為專職網絡作家。天使奧斯卡透露說,因為工作量大,他每天的工作時間大都在寫作,最多時一天寫上10個小時。十幾年的從業經驗讓他練就了很快進入工作狀態的功夫。生活中,網絡作家並沒有什么特殊的標志。不會蓬頭垢面,寫不出來不會扯頭發,寫曆史小說不會穿古裝……天使奧斯卡一口氣辟了幾個謠。

  80後網絡作家跳舞是江蘇省網絡作家協會主席。他笑言,私底下網絡作家有個朋友圈,大家互相喊網名或是昵稱。“我們喊天使奧斯卡叫‘小奧’‘奧斯卡’,喊我‘小五’‘小跳’。”跳舞說,相比本名,他更習慣別人喊他網名。“父母喊我小名,孩子喊爸爸,妻子喊昵稱。反而本名許久沒人叫了。”

  他們的收入:頂尖網絡作家年收入過億

  研討會上,起點網總編輯楊晨告訴記者,早期知名的男神級網絡作家較多,這兩年女神趕上來了,逐漸形成平分秋色的形勢。網絡作家的年齡集中在15—30歲之間。“最小的作者10多歲,最大的60多歲。”在楊晨的印象中,年紀最小的是一名小學女生。楊晨透露說,起點網上活躍的簽約作家有幾萬人,非主流作家月收入1—3萬不等。初中生作家的青春校園故事受到低齡讀者的歡迎。“我們和低齡作家簽約會很謹慎,畢竟他們應以學業為重。”

  主流網絡作家收入究竟有多高呢?天使奧斯卡告訴記者,去年排在網絡作家富豪榜榜首的“唐家三少”年收入過億。隨著越來越多的網絡作品被搬上銀幕或開發成遊戲,網絡作家們的收入水漲船高。不過跳舞認為,與其他行業比並不算嚇人,“像互聯網行業,頂尖從業者年收入破億者比比皆是,且網絡作家收入呈金字塔形狀,底層作者收入很低。”

  吸金1.22億唐家三少稱霸

  最新的網絡作家榜發布,連續4年霸占榜首的網絡“大神”唐家三少,再次以絕對優勢——1.22億元的年度版稅收入榮登榜首,這個數字不僅刷新了他去年1.1億元的紀錄,而且高於第二名天蠶土豆(6000萬元)與第三名我吃西紅柿(5000萬元)的年度版稅收入總和。

  今年的榜單仍是玄幻類小說占主流,如《武動乾坤》《星辰變》《錦衣夜行》《聖堂》《完美世界》等。但縱觀整個榜單,曆史軍事、青春校園、愛情都市類作品,如唐家三少的《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天使奧斯卡的《盛唐風華》、魚人二代的《校花的貼身高手》等,也成為讀者喜聞樂見的網文類型。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