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ESPN人員大調整:收視所迫?另有計劃?

2017-05-03
来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原標題:ESPN人員大調整:收視所迫?另有計劃?

 
  據福克斯新聞報道,4月27日,ESPN有100多名工作人員接到了裁員通知,這其中甚至有一些家喻戶曉的人,比如安迪·卡茨、Ed·韋爾德、特倫特·迪佛等知名記者、電視評論員和解說員,他們知道之後都表示十分震驚。不過,5月1日有媒體曝出ESPN正在與雅虎的著名籃球記者阿德裏安·沃納羅斯基商量合約,阿德裏安可能會在下個月的美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選秀之後和他的團隊一起加入ESPN。
 
  在裁員消息剛剛發出之時,很多人將其歸根於有線電視的收視率正在下降,越來越多的人通過移動客戶端來觀看體育比賽,這使得ESPN的日子越發不好過,於是選擇裁員來節約開支。但在阿德裏安的消息出來之後,又有人戲稱ESPN裁員百人並非形式所迫,而是為了挖阿德裏安這位“爆料界一哥”。
 
  多面夾攻路不好走
 
  作為全球最主流的體育頻道之一,ESPN是一家24小時專門播放體育節目的美國有線電視聯播網,以現場直播各式各樣精彩刺激的體育活動實況而享譽全球,ESPN的賽事版權包括美式橄欖球聯盟、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美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美國大學橄欖球賽等一系列焦點賽事。目前,迪士尼公司擁有該聯播網80%的股份,赫斯特公司則擁有20%股份。
 
  當大量用戶開始在社交媒體觀看了比賽集錦之後,很多人都不再觀看ESPN《體育中心》這樣的節目,ESPN的用戶基數從9900萬下降到了近8800萬。不僅要面對互聯網的沖擊,版權價格的水漲船高也給了ESPN很重的打擊,比如從美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2016-2017賽季開始,ESPN的版權支出就高達14.7億美元,遠遠高於此前的4.85億美元。雖然ESPN仍然能產生利潤,但利潤已不再像以前那么多,而且它的市場走勢看起來也並不樂觀。
 
  麥克拉奇公司前新聞副總裁格雷戈裏·法夫在分析此次裁員事件時,將其比喻成“一把斧頭落了下來”,更有媒體用了“血洗布裏斯托爾”這個標題來報道這次的裁員事件,布裏斯托爾是ESPN總部所在地。
 
  裁員引發爭議
 
  一名ESPN內部人士用了“臃腫”這個詞來描述ESPN的人員配置情況:“他們以前有一大堆人,現在還有一大堆人,裁員也只是少了一點點。”ESPN決定不能再擁有如此大的員工,尤其在數字化操作方面,留下太多員工屬於“奢侈”行為。ESPN總裁約翰·斯金佩爾將此次裁員稱為是為了“更好地支持未來的重組”,他說:“不斷調整是公司改革的必要手段,當然,這是一個很艱難的決定,裁員過後,我們會聘請少量新員工以滿足新內容新崗位的需要。”
 
  收到裁員通知的人中有一些是薪酬很高的員工,有一些是合同即將到期的員工,他們在社交網站也紛紛公布了自己離開的消息並表達自己的不舍。勇士隊跟隊記者伊森·施特勞斯在接到裁員通知之後說:“從今天起,我不再是ESPN的一員了。感謝所有一起工作過的人,更要感謝我的讀者和聽眾。”網友的回複就沒有那么溫和了,網友“pjoneill15”直言自己因為傷感喜歡的記者的離開,會很快刪掉ESPN。
 
  迪士尼業績“拖油瓶”
 
  ESPN電視台1995年被迪士尼收入囊中,可是,它正慢慢成為迪士尼業績的“拖油瓶”。
 
  在過去一年左右的時間裏,ESPN一直在拉低迪士尼的股票價格。迪士尼最近公布的第一財季報告顯示,迪士尼營收下跌3%至148億元,低於分析師預期。迪士尼認為ESPN的訂戶數量持續下降,是導致公司營收和利潤雙降的原因,另一個原因是ESPN節目成本很高,電視廣播權的合同版權費用不斷上漲,也造成了利潤的下降。
 
  迪士尼在這方面一直嘗試打破數字化的瓶頸,2016年8月,迪士尼宣布以10億美元收購MLB下屬數字轉播公司BAMTech的33%股份,這是迪士尼在視頻流媒體上一筆巨大的賭注,分析師認為這是迪士尼從傳統有線電視向數字媒體遷移,以解決ESPN後繼乏力的困境。ESPN網站上的一篇文章列舉了幾項舉措,說明公司內容發展的方式、ESPN應用程序的增長以及ESPN的多屏幕覆蓋率所取得的成績。
 
  雖然在數字領域做了很多嘗試,但ESPN依然不得不靠裁員來降低公司運營成本。而且,這也不是ESPN第一次裁員。2015年,ESPN就曾裁員約300名員工以縮減預算開支,所不同的是,當時的裁員主要是針對低級別員工,而這一次裁員直接和一些年薪百萬美元的主持人和解說員解約,因此才會引起這么大的輿論關注。
 
  (編譯來源:福克斯新聞、波因特研究所網站)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