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華東地區私家車占全國的1/3 北京浙江普及率最高

2017-05-04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近幾年汽車的普及率越來越高。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首次突破3億輛,其中汽車達2億輛,私家車總量超過1.5億輛。

  對於各省份的汽車保有量以及擁有率情況,第一財經記者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各省份曆年私人汽車擁有量數據梳理發現,至2015年,山東、廣東、江蘇這三省的私家車數量突破1000萬輛大關。從擁有率來看,北京、浙江、天津、山東和江蘇五省份居前。

  山東擁有量全國第一

  汽車擁有量是一個地區擁有車輛的數量,一般是指在當地登記的車輛。從總量上看,山東、廣東、江蘇這三省的汽車擁有量突破了1000萬輛大關,與之相關的是這三個省份的經濟總量多年來一直位居前三。

  其中,第三經濟大省山東私家車擁有量達到1351.83萬輛。數據顯示,2008年,山東私家車擁有量為315.72萬輛,近幾年私家車數量快速增長,2012年首度超過廣東躍居各省份第一。2016年末,城鎮居民每百戶擁有汽車55.6輛,農村為29.4輛。

  山東之後,廣東的私家車數量達到1292.68萬輛。作為第一經濟大省,廣東的常住人口最多。從曆史數據看,廣東在2012年之前一直位居首位。近幾年廣東汽車擁有量增速放緩,與廣深這兩座一線城市相繼限牌有關,再加上大城市用車成本日益高昂所致。

  第三名江蘇的私家車數量也達到1070.12萬輛。河北和浙江分列第四、五位,2015年私家車都超過了970萬輛。保守估計,目前這兩省的私家車數量都已超過1000萬輛大關。河南、四川、遼寧、湖南、北京的私家車數量分列第六至十位。

  分地區來看,在我國六大常規分類地區中,華東地區(包括安徽、福建、江蘇、江西、山東、上海和浙江)私人汽車擁有量占全國的比重最高,至2015年末,華東地區私人汽車擁有量達4474.46萬輛,占比33.2%。

  中西部增速遠超沿海地區

  從增速上看,7年來,私家車數量增長最快的省份都位於中西部。其中,江西以615.3%的增速位居各省份第一位。甘肅位居第二,7年來增長了601.6%。此外,青海、寧夏、重慶、安徽、廣西、新疆、陝西、河南、湖北、貴州7年來的增速也都超過了400%。

  這些省份的共同點是,由於過去經濟欠發達,原有的城鎮化率較低,汽車擁有量基數較低。近幾年,隨著產業向中西部地區的轉移,其經濟快速增長,城鎮化速度加快,汽車擁有量也隨之快速增長。

  汽車行業分析師張志勇此前對第一財經分析,中國汽車市場發展呈現出一種階梯式遞進的特點:一開始是在東部地區、一二線城市增長最快,當東部地區、一二線大城市開始飽和後,增長點就轉向三四線城市和中西部地區。

  增速排在榜尾端的是北京、上海、天津和廣東,這四個省份7年增速均低於200%,其中北京僅為79.9%。浙江位則居倒數第七。

  原因在於,首先這些發達省份汽車市場發展起步早,許多地方基本處於飽和狀態,增長空間有限,增速自然就下來了。其次,北上廣深、杭州、天津等紛紛實行嚴格的限牌政策,汽車增速明顯放緩。加上大城市養車成本日益高昂,而地鐵、公交等公共交通系統較為成熟,比開車要更加便於出行,購車反而不是必要選擇。

  再以汽車擁有率(常住人口總量/汽車總量)來看,北京的擁有率最高,每4.9人就擁有一輛私家車。浙江緊隨其後,每5.7人就擁有一輛私家車。天津位居第三,這一比值為6.6。

  這三個省份之後,山東、江蘇、內蒙古、寧夏、河北四個省份比值介於7~8之間。廣東和山西也位居前10,比值介於8~9之間。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