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振英強調重視大橋安全質量

2017-05-27
来源:香港商報

   

  劉正光建議進行石屎芯測試以釋公眾疑慮。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港珠澳大橋混凝土測試涉嫌造假事件,行政長官梁振英昨表示,政府十分重視大橋工程質素,當發現有不尋常情況後,已立即向廉政公署舉報,並派人對大橋作大規模測試及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公布情況。

  梁振英昨日傍晚離港赴京前於機場強調,廉署早前已發表聲明,指目前沒有證據及跡象顯示,有大橋工程的公職人員、承建商、建築公司或物料供應商牽涉案件,強調政府會做好有關跟進工作,隨時向社會發放進一步消息。

  前土木署長倡測石屎芯釋疑

  前土木工程署署長劉正光昨於一電台節目中直言,同行對事件感詫異,測試「石屎」的標準做法已沿用數十年,本來已是不難過關,加上近年「石屎」價格穩定甚至有下跌,使用質素較差的「石屎」,亦不會節省很多成本。被問到目測「石屎」,他表示,明白社會對目測有誤會,市民關注的大橋目測方法,並非以望遠鏡遠距離觀看,而是近距離觀察並觸摸大橋,從而得知「石屎」有沒有裂痕,由於有關部分建成已有年多時間,如質素很差,會出現裂痕或其他不尋常情況,不過,他強調目測是最簡單的方法,只可算是大概的看,不一定是完全準確。

  劉正光建議可作行之已久的「石屎槍」測試,他解釋「石屎槍」會在不同「石屎面」位置進行測試,取數據平均值即可得知「石屎」是否合格,只要使用正確,這測試方法準確度高達九成九,亦很快有結果,雖然行內人明白「石屎槍」的可靠性,不過由於事件受到公眾關注,為了釋除公眾疑慮,政府應再鑽一到兩個芯進行檢驗,除非鑽的芯太大,否則對大橋不會有大影響。

  盧偉國難明調包作弊動機

  另外,工程界議員盧偉國不諱言,事件十分奇怪,對本地工程建造及檢測認證行業帶來負面影響,但不了解調包作弊的動機何在。據廉署聲明反映,事件並不涉及物料供應商,相信似乎不是物料供應商偷工減料,再串通實驗室作假報告的嚴重情況。他又指,「石屎」存放30日與28日後做的測試結果不會有太大分別,因為物理性已經穩定,但絕對是作弊,而調包以強力「石屎」或金屬柱作測試,便屬十分嚴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