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馬雲:未來30年大數據將對市場經濟重新定義

2017-05-27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5月26日下午,在2017年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的“機器智能”高峰對話會上,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發表演講,認為在大數據時代,未來30年將重新定義“變革”,在這個“好時代、令人興奮的時代”,企業需要做好准備。

  在演講開篇,馬雲重申,由於大數據時代的出現,未來30年將對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進行重新定義。盡管受到經濟學者的爭論,他認為,“在大數據時代,人類獲得數據能力遠遠超過大家想象,我們對世界的認識要提升到新的高度。”

  在馬雲看來,被重新定義的還有行業。在早前,馬雲曾提出大數據時代將迎來“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術、新資源”五大新趨勢。他在會上指出,這些“新”的提法即是對零售、制造、金融、技術、資源的重新定義。比如,並非簡單地理解電子商務沖擊傳統零售,而是“保守思想活在昨天”,新零售已從簡單賣貨到賣服務。

  “如今更為重要的是,未來十年,大數據給制造業帶來的沖擊,將遠遠超過電子商務對零售的沖擊!”馬雲對新制造的介紹引起“機器智能”論壇眾多人的關注。

  在變革被重新定義的時代,馬雲認為應避免這樣的誤區。一方面,不應是“美國人怎么幹,我們怎么幹”,“我們有技術、資金和市場,為什么我們不自己思考重新定義我們的未來?”他認為,在機器智能領域,美國擅長學術研究,中國在實踐中經驗豐富,兩國需要互相學習和思考,共同解決問題。大數據時代人人有機會,必須要有獨特的視角,能夠發揮自己的優勢。另一方面,“機器必須要做人類做不到的事情”。

  對於近日人機圍棋大戰,他認為:“人類要有承認(自我)限性的智慧,沒有必要與機器叫板誰更聰明。”“機器應該用機器的方法、獨特的思考,去做人類做不到的事情。”未來人類與機器的競爭將在於智慧、體驗的競爭。

  在會場上,馬雲暢談道,“今天人類在變革的時代,人類的變化永遠超過我們的想象。”在技術革命的時代,任何應用推廣在帶來好處的同時,也將帶來沖擊,比如機器智能未來發展對人類就業帶來的沖擊將超過大家的想象。而對於企業而言,這個時代亦是令人興奮的時代,因為機會就在別人的抱怨和恐慌之中。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