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珠三角將繼續發力打造世界級城市群

2017-05-27
来源:中國投資咨詢網

    今年廣東將研究制定關於建設大珠三角經濟區的指導意見,並發力建設珠三角世界級城市群。

  珠三角GDP今年增長7.3%

  廣東省政府日前發布《實施珠三角規劃綱要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提出,今年珠三角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3%,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3%,進出口總額實現正增長,服務業增加值比重提高到57%。

  按照文件,今年珠三角將努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首先將重點抓好重大項目建設,完善珠三角重大項目台賬管理,抓好“九年大跨越”和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建設進度預警及問題處置。珠三角地區全年安排省重點項目460個,總投資2800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307億元。其中,基礎設施工程項目201個,總投資1652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437億元。

  在供給側結構改革方面,今年將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廣州、深圳等6市建立產業梯度轉移項目庫,推動珠三角550個項目落戶粵東西北地區及惠州、江門、肇慶市。

  在產業轉移的同時,珠三角將大力促進制造業轉型升級。包括支持富士康10.5代顯示器全生態產業園區、樂金顯示8.5代OLED、中電科集團華南電子信息產業園、TCL集團模組整機一體化智能制造產業基地等重大先進制造業項目落地建設。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帶將培育100家產值超10億元的先進裝備制造骨幹企業,形成20個產值超100億元的先進裝備制造產業集群。提升珠江東岸電子信息產業集群競爭力,電子信息產業實現工業增加值6700億元。

  同時,廣東還將大力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制定實施新興產業標准體系規劃與路線圖,促進信息產業跨越式發展,打造高端裝備制造、綠色低碳、生物醫藥、數字創意等萬億級新興支柱產業。

  廣東省體改研究會副會長彭澎對第一財經分析,未來廣東可以形成梯度發展、合理分工的產業結構體系。比如廣深可以集中發展高端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珠三角其他城市發展中端制造業,也有部分高端制造業;粵東粵西則可以發展重化工業以及部分勞動密集型產業。

  按照規劃,今年廣東將推進新一輪珠三角地區與粵東西北地區全面對口幫扶,以產業轉移和共建為重點,支持珠三角地區汽車、電子信息、輕工食品、裝備制造等龍頭企業在粵東西北地區布局配套企業,引導珠三角地區大型骨幹企業和特色優勢企業的加工制造環節、大型骨幹企業和特色優勢企業增資擴產、轉型升級項目、主導產業的配套企業、擁有較穩定國際市場份額的勞動密集型加工貿易企業、規模以上生產性服務業企業向粵東西北地區有序轉移。

  廣州華南城市研究會會長、暨南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胡剛對第一財經分析,產業的發展有一個合理的梯度分配。在一個大的城市群裏,中心大城市的城區一般以服務業為主,再外圍一點是高端制造業,周邊城市則是中高端制造業,再更外圍的地區則分布著重工業和勞動密集型產業。這也是產業發展規律的必然結果。

  發力打造世界級城市群

  根據文件,今年珠三角將繼續發力打造世界級城市群。

  其中,在優化城鎮規劃建設管理方面,將推進珠三角城市控容提質,廣州、深圳市嚴格開發規模、強度、邊界管控,有序向周邊城市疏解非核心功能;佛山、東莞、中山市實施強心戰略,做大做強主城區;珠海、惠州、江門、肇慶市重點加強市區建設,輻射帶動周邊縣市發展。

  胡剛對第一財經分析,廣州、深圳這兩座一線城市,要疏解的非核心功能主要是工業制造業。隨著土地等各種成本的上升,廣深中心城區主要應當發展高端服務,如科技創新、金融等產業,制造業則要向珠三角其他城市有序轉移。

  比如目前華為終端放在了東莞,富士康也選擇在廣州外圍的增城落戶。“這都是正常的市場行為,現在隨著軌道交通、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的完善,外圍地區到主城區也很方便,這也使得這些制造業環節加速轉移到外圍地區。”胡剛說。

  胡剛說,對於佛山、中山來說,過去幾十年,經濟發展主要分布在鎮域,佛山原來也有幾個縣區,主體架構比較分散,主城區較弱。在過去經濟崛起階段,發達的縣域經濟、鎮域經濟做出了巨大貢獻,但到了經濟轉型升級階段,中心城市綜合服務功能不完善,在集聚高端要素、發展高端產業方面較弱的弊端不斷凸顯。

  而要吸引人才服務轉型升級、形成二三產業協調發展,都離不開城市化平台的支撐,都需要做大做強中心城市。因此佛山、東莞、中山實施的“強心戰略”,實際上也是經濟發展的一種必然選擇。

  與此同時,根據文件,未來將提升珠三角一體化水平。強化廣州、深圳“雙引擎”輻射帶動作用,推動“廣佛肇+清遠、雲浮、韶關”、“深莞惠+汕尾、河源”、“珠中江+陽江”等三個新型都市區率先實現一體化。打造廣佛同城化、廣清一體化等區域融合發展示范區;深莞惠汕建設海洋產業經濟協作示范區,規劃建設深莞惠區域協同發展試驗區;珠中江陽建設產業共性技術服務平台。

  此外,今年廣東將推進珠三角與粵東西北一體化發展。研究制定關於建設大珠三角經濟區的指導意見。推動珠三角與粵東西北地區軌道交通、高速公路、內河航道等交通基礎設施率先實現一體化。

  胡剛告訴記者,產業在珠三角和粵東西北地區梯度轉移分布的一大必要基礎是軌道交通的發展。“軌道交通容量大、而且准時,產業轉移主要靠城際軌道的完善。”胡剛說,目前珠三角城際軌道和市域快線的建設,也加快了各種不同產業在珠三角及粵東西北的合理布局,並形成了高端服務業-中高端制造業-勞動密集型產業的產業梯度體系。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