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警方啟打擊電騙宣傳周 研過濾電騙電話可行性

2017-05-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電話騙案手法層出不窮,警方昨日起舉行打擊電話騙案宣傳周,望公眾加強警覺,並公布今年首4個月已錄得279宗電騙,比去年同期少2宗,當中271宗有損失,涉及8490萬元,假冒官員手法則佔了整體騙案六成半達182宗,受害人超過一半是30歲以下,約四成是內地新移民或暫居香港人士,可能電騙電話多與普通話有關。

  指每年年中均有上升趨勢

  警方昨日於黃竹坑警察學院舉行打擊電話騙案宣傳周啟動禮。警務處副處長劉業成表示,警方一直努力打擊電話騙案,於2005年便於東九龍重案組設立一個專案小組,負責統籌、收集情報及對外等不同工作。經警方觀察,發現騙徒手法層出不窮,由猜猜我是誰到假扮官員,都是針對受害人心理。2016年電話騙案數字錄得10年新低,僅得1131宗,但每年年中電話騙案均有上升趨勢,故希望舉行一系列宣傳活動,包括於交通工具及屋進行多方面宣傳,將防止電騙的信息滲入不同社區。

  劉業成續指,警方未來會邀請大學的科研人員,研究過濾電騙電話的可行性,亦會繼續聯同內地執法部門及國際刑警進行情報互換及聯合打擊電話騙案集團,正正於上星期,警方便與廣東省公安廳及佛山市公安局成功打擊一個特別針對長者的虛構電騙綁架集團,提醒公眾多關心身邊人。

  假冒官員騙案佔六成半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譚威信表示,警方於今年首4個月錄得279宗電騙,比去年同期少2宗,當中271宗有損失,涉及8490萬元,比去年同期少1174萬元,七成六受害者為香港人,三成七是主婦。而假冒官員手法是三種主要電騙手法唯一錄得上升,佔整體電騙的六成半,達182宗,涉及8053萬元,超過一半受害人是30歲以下,三成是暫居香港人士,一成是內地新移民,最大額的一宗個案涉及一名64歲女士,被騙1207萬元。另外警方發現受害人有年輕化趨勢。

  被問到為何不少內地人會特別被假冒官員手法騙倒,譚威信解釋,騙徒一般以自稱中聯辦、入境處及速遞公司等方法入手,如受害人上當則再假冒官員,由於電騙多為普通語,如果與國內沒聯絡的人,根本會置之不理,相信這有可能是較多內地人或與內地有聯繫人士上當的原因。對於受害人有年輕化趨勢,他認為,雖然警方一直做大量宣傳教育工作,新聞及電視亦有提醒,但可能年輕人忙學習及工作,較少「坐定定」接收資訊,一不留神便「上當」,警方會加強在校園的教育工作,並與新來港人士組織合作。

  冀下半年設24小時熱線

  此外,據了解,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早前已籌備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負責協調各警區應對各種詐騙手法,並希望最快能於下半年設立24小時熱線,方便公眾舉報各類型騙案,中心接到匯報後會轉交負責單位跟進,並與國際刑警及海外執法機構等建立機制,打擊騙案。而協調中心亦希望可跟銀行協調,改善現行凍結銀行戶口的做法,由現時的「朝九晚五」改至24小時合作,以盡快凍結涉詐騙案的戶口,盡力減低受害人的損失。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