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本土派赴台連線港各界同聲譴責 CY:不能對港獨掉以輕心

2017-06-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港獨」思潮引起社會高度關注。行政長官梁振英(CY)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明確指出,「台獨」問題都有前奏與變調,強調不能對不同程度的「港獨」主張掉以輕心,要嚴肅及警惕任何漸進式將香港分離出去的主張。此外,就本港5名本土派人士及議員近日獲邀赴台出席「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本港政界均怒斥是臺灣議會赤裸裸干預香港的政治問題,加深北京對「兩獨合流」的疑慮。

  須警惕漸進式的分離主張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指出,對「港獨」是否已成為思潮有保留。梁振英被問到對此有何看法時表示,自己不知道有關言論的上文下理,只看到一些簡單的報道,但認為現時有人就香港的主權歸屬問題、獨立問題提出不同程度的自決、分離,以至港獨主張,正如「台獨」一樣是有前奏、是有變調的,包括90年代有人提出「一國兩府」,接著有人提出「主權不及臺灣論」,當時沒有否定中國對臺灣的主權,但是提出「不及臺灣」的變調,亦有人提出「獨臺」。

  梁振英明確指出,香港在主權問題上必須立場鮮明,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中國對香港有主權以及所有根據《基本法》規定的權力,強調任何不符合《基本法》規定的自治,都是違反《基本法》,政府必須防微杜漸,嚴肅警惕任何漸進式的、將香港分離出去的主張。

  劉兆佳直指加深北京疑慮

  此外,台獨勢力的台灣時代力量和民進黨多名立委前日成立「臺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羅冠聰、陳志全、朱凱迪等3名立法會議員,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均獲邀出席記者會,本港政界均作出嚴厲譴責。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台灣有一批傾向「臺獨」的人士,包括時代力量和民進黨立委,希望插手香港事務,專門尋找香港有本土主義傾向的人士去強化自己的聲勢;他認為,此舉會加深北京對「兩獨合流」的疑慮。

  他進一步解釋,若香港有一批人否認自己是「港獨」分子,卻願意配合「臺獨」分子的行為,會令北京下定決心整治各種「港獨」和本土分離主義的勢力,不利香港本土或自決派爭取港人支持,屆時北京可能會要求特區政府盡快就23條立法,指令特首處理「港獨」組織和行為,甚至將內地法律引入香港。

  梁美芬斥臺議會赤裸干預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形容,這是台灣議會赤裸裸干預香港的政治問題,她從報章看到台灣官方人士指會提供人力物力支持香港民主發展,質疑完全超出了兩個地區的普通聯誼和交流。

  她說,公眾會將參與的立法會議員與政治團體,和支持「台獨」的政治團體綑綁一起,這會令中央對香港泛民或者激進派高度戒備,可能會令大家重新審視23條立法的迫切性,而香港現時未有法例禁止相類似的活動,認為政府日后有必要考慮修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