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仙股集體閃崩原因浮出:普遍關聯持股 多與隆成系有關

2017-06-28
来源:澎湃新聞

  

  港交所多只“仙股”閃崩的原因浮出水面。

  6月27日晚間,香港證監會發言人Ernest Kong表示,當天股價大幅下挫的股票,多有與不同公司和上市券商存在多重關聯、持股集中度高、成交量小、流通股少等特點。這些特點容易導致股價極度波動和市場失當行為。

  Kong表示,香港證監會不便證實是否已經或正在尋求對具體個人或相關公司展開調查。

  澎湃新聞了解到,這批閃崩的仙股背后,隱約閃現著一家名為隆成金融(0.127, 0.00, 0.00%)的公司。此次閃崩仙股中跌幅排名前兩位的個股——中國集成控股(0.016, -0.26, -94.29%)和漢華專業服務(0.064, -0.91, -93.40%),有一家名為貝格隆的證券公司分別持有9.73%和10.39%的股份。而貝格隆證券公司,屬隆成金融旗下企業。

  據此,有市場人士指出,不排除這次的閃崩潮是與隆成系有關。

  6月27日午市收盤之前,多只港交所上市股票突然急速下挫,股價“腰斬”的不在少數。下午交易時段,這些股票毫無恢復元氣的跡象,直到16時收盤,有10家主板上市公司和3家創業板上市公司的股價跌幅在50%以上。

  其中,中國集成控股(01027.HK)暴跌94.29%,漢華專業服務(08193.HK)暴跌93.40%,聯旺集團(1.06, -8.92, -89.38%)(08217.HK)、匯隆控股(0.032, -0.13, -80.72%)(08121.HK)美捷匯控股(01389.HK)重挫80%以上。雋泰控股(00630.HK)、中國錢包(0.195, -0.35, -64.55%)(00802.HK)、品質國際(0.285, -0.38, -56.82%)(00243.HK)、財訊傳媒(0.042, -0.05, -55.79%)(00205.HK)、中國投融資(0.124, -0.13, -50.20%)(01226.HK)等跌幅在5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暴跌的股票,大多是股價不超過1港元的“仙股”。

  交銀國際(2.47, -0.04, -1.59%)董事總經理、研究部負責人洪灝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這種“仙股”集體暴跌的行情,大概率是爆倉所致。

  據洪灝分析,有可能是大股東資金緊張,導致機構拋出大股東質押在機構處的股票,從而引發的連環反應。

  在港股市場上,尤其是這些股價極低的“仙股”,通常成交并不活躍,如果股東將名下的股票質押在券商處,券商以這些股票作為抵押品,借出一定資金,但這筆資金出借通常有一定期限,當股東面臨資金鏈斷裂等情況,而無力還錢換券時,就會導致機構拋售股票換取資金的情況。

  這樣的情況,在過去的港股市場并不少見,但如此大面積的集體閃崩,確實非常少見。

  查詢這些股票的持股信息后可以發現,背后浮出水面的機構是隆成金融旗下的貝格隆證券公司,對于跌幅排行榜的前兩名——中國集成控股和漢華專業服務,貝格隆分別持有9.73%和10.39%的股份。

  有市場人士指出,不排除這次的閃崩潮是與隆成系有關,貝格隆所持倉的一些低價股也有可能繼續下探。

  隆成金融(01225.HK)也是港股上市公司,自6月6日起被停牌,停牌前報0.127港元。

  根據2016年年報,隆成金融的現任榮譽主席是黃英源,其持有公司15.9%的股份,新任主席兼行政總裁是麥光耀。黃英源是公司的創始人,而麥光耀具有會計師背景,曾任康宏環球(0.142, -0.01, -7.19%)(01019.HK)行政總裁,及互娛中國(0.025, -0.00, -13.79%)(08081.HK)的執行董事。

  隆成金融的財技之多讓人有些眼花繚亂。除了2015年提出的“1股多3股”的配股計劃,2016年,該公司又提出了每持有一股合并股份,可認購兩股供股股份的供股計劃,發行15.35億股,籌資3.01億港元。

  值得留意的是,隆成金融6月6日的停牌并非主動申請,而是被香港證監會責令停牌。理由是,香港證監會認為該公司在日期為2015年10月26日、內容有關2015年8月17日宣布的公開發售的公告,包括重大失實、不完整或錯誤引導資料。出于保護所有投資者或該公司股份投資者來說,暫停股票買賣是適宜之舉。

  稍早前的5月15日,港股市場的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曾發文提醒投資者,避開50只風險較高的股份。

  有香港市場人士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這些被“點名”的股份很多都有貝格隆的持倉。而從6月27日的市場表現來看,多數“中招”的股票恰恰就在這份名單之中。

  這50家上市公司的股權關系復雜,屬于互相持股。上市公司買入另一家公司的股份,出發點可能并不是出于股東的利益,而是為了“湊數”,幫后者提出的議案更加容易獲得股東會的通過。

  簡單來說,如果A公司購入B公司的部分股權,就在B公司的股東大會上有了一席之地,可以幫助B公司在投票時獲得更多的贊成票。然后以此類推,B公司再投資C公司,C公司再投資回A公司,就形成了一個互相受益的利益鏈條。

  這50只股份的相互持股關系如下圖所示,可謂錯綜復雜。

  洪灝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在6月27日的行情中,這種互相持股的股權關系并不是根本原因,但無疑在某種程度上放大了這種爆倉后連鎖反應的風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