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京轟印遣兵越境對峙蓄謀已久 分析指忧华崛起莫迪抱美粗腿

2017-07-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6月中旬以來發生在中印邊界錫金段的印度軍隊越界及中印對峙還在繼續。有消息指,印度方面已做好在中國洞朗地區長期對峙的準備,對此,中國外交部昨天表示,這只能證明印方的非法越界行為是有組織有預謀的。中方重申印方將邊防部隊撤回,是展開接觸和對話的前提。有分析認為,此次對峙事件的發生,是由於近年來印度戰略理念的變化,以及中印發展不平衡導致的印度對華疑慮加深。

  重申撤兵是對話基礎

  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印度記者稱,印度方面據報已經在洞朗地區做好長期對峙的準備,但同時也在尋求外交解決,並就此詢問中方的看法。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說,若印度媒體指印軍想長期駐守,這只能證明印方的非法越界行為是有組織有預謀的,是要蓄意破壞中印邊界錫金段的現狀。「印方準備在邊境地區打持久戰,在這種情況下怎麼可能有外交解決呢?」

  耿爽重申,中國在洞朗地區進行修路完全是在自己的領土上開展正常的建設,合理合法。中國一再要求印方將邊防部隊撤回到中印邊界印方一側,這是雙方開展一切有實際意義的接觸和對話的前提和基礎。中方的外交渠道是暢通的,但是我們希望印方切實拿出實際行動,做出實際努力。目前印方是在違反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和國際秩序,在破壞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我們要求印方立即撤回到中印邊界的印方一側。

  值得注意的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赴德國漢堡出席20國集團峰會,期間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印度總理莫迪亦有出席。耿爽昨天強調,在漢堡期間,習近平與莫迪沒有舉行雙邊會晤。

  疑華情緒加深 印尋戰略結盟

  對於近期中印邊境地區兩軍的長時間對峙,印方稱為「1962年以來最長的對峙」,而中國駐印度大使則說「形勢嚴峻,深感擔憂」。據了解,此次印軍非法越界的地點,位於中印邊界錫金段的邊界線上,距離中國、印度、不丹三國交界點吉姆馬珍雪山約有兩千多米遠。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馬加力近日在盤古智庫發布的《中印關係的走向》報告指出,自印度總理莫迪2014年上台以來,印度的戰略理念發生了引人注目的變化,這次印軍越界事件,正發生這一理念轉變的大背景之下。印度的國家安全理念近年間已悄然地從「戰略自主」向「戰略結盟」方向轉變。報告建議,中國和印度互為鄰國,彼此對對方均具有極其重大的影響。

  據財新網報道,近年來,中印兩國間的邊界主權問題呈升溫態勢。自2012年以來,印度政府在邊界實控線一帶不斷增加兵力,調遣坦克、火砲等重型武器,不時製造摩擦事件。馬加力的報告分析稱,造成印度內部對華態度轉變的原因包括內部和外部兩個方面。首先,莫迪上任以來,由莫迪推出的「印度製造」「數字印度」等戰略初見成效,經濟上的發展使印度國內民族情緒高漲。另一方面,近些年來中國在南海的經營,以及以巴基斯坦為重要合作夥伴的「一帶一路」倡議等,也令印度的對華疑慮有所加深。

  相對之下,印美關係在過去的幾年中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因此在中國、美國、印度等三個大國間,形成越來越複雜的三角關係。印度戰略學者拉賈·莫漢認為,由於中國崛起的速度比印度快,隨著中印戰略差距不斷擴大,印度只能透過維繫力量平衡來縮小差距,甚至乾脆放棄「戰略自主」路線,直接與大國形成軍事同盟。

  馬加力則指出,中國政府應堅持從國家戰略的高度出發,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方針,儘量減少戰略誤判,減少安全疑慮,減少邊界摩擦。同時中印雙方應以前瞻性的視角,多做建設性的工作,避免突發式的摩擦,避免零和式的局面。

  【链接】美印日開展反潛軍演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國、印度兩國海軍的海上聯合演習「馬拉巴爾」昨天在印度洋孟加拉灣拉開帷幕。這是美國特朗普政府上台以來的首次三國軍演。此次演習將舉行至17日,據悉,這次演習,出動了包括航母、核潛艇、常規潛艇、巡洋艦、驅逐艦等各種精銳裝備,總計約20艘艦船參加演習,目標直指中國潛艇。美國「尼米茲」號核動力航母等巨型艦艇也將參加這次大規模演習。

  對於此次軍演,印度海軍承認,反潛戰才是整個演習的核心內容。美軍參演的P-8遠端巡邏機專職反潛,而印度也從美國引進了這種反潛利器,日本「出雲」號直升機航母搭載的9架大型直升機同樣主要負責反潛戰。

  此前有消息指,中國潛艇在印度洋日益活躍,此前共有6艘常規潛艇和核潛艇在印度洋巡邏。報道提到,目前第7艘中國潛艇正在該地區游弋,並得到中國潛艇支援船「崇明島」號的協助。美印分別出動了一艘核潛艇和一艘常規潛艇參加「馬拉巴爾」演習,有分析認為,它們很可能將在演習中扮演假想敵,以便更好地模擬兩種中國潛艇的不同作戰模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