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6名狀元不約而同讀醫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报

 

拔萃书院的林莉雯(右)成为今届唯一 的超级状元。

圣保罗男女书院的2名状元,李朗轩(左)及邓惠慈(右)均表示专心上课最重要。

民生书院的梁冠康成为该校的首位状元。

皇仁书院的蔡维泽(中)指父母的支持十分重要。

庇理罗女中施奕昕(中)指自己在模拟试后,每日温习14至15小时。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潘仲男報道:第6屆香港中學文憑試昨日放榜。今屆共有6人考獲7科5**成為狀元。他們大部分來自傳統名校,當中5人坦言會就讀醫科,1人希望成為一個牙醫。其中就讀拔萃女書院的林莉雯因在數學延伸部分考獲5**,成為今屆唯一的「超級狀元」。

  超級狀元坦言感意外

  6位考獲7科5**的狀元,分別是來自拔萃女書院的林莉雯、民生書院的梁冠康、皇仁書院的蔡維澤、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的施奕昕、聖保羅男女中學的鄧惠慈及李朗軒,其中林莉雯更為今屆唯一的「超級狀元」。

  在接獲成績后,林莉雯坦言沒有想過有這樣好的成績,感到很興奮。她說,由中五下學期開始已馬不停蹄溫習,考試時除每日努力溫習,亦要有充足休息時間,自己每日至少睡8小時。她又在感謝父母時一度感觸流泪,說他們在自己應考時給予不少支持。

  她表示,自小被醫生吸引,認為是個偉大職業,加上家人曾經患病,中學時亦有參加多項義工活動,希望日后可幫助有需要的人。她續說,若自己有能力,希望用知識去幫助不同的人。

  壓力大 梁冠康曾現失眠

  梁冠康是文憑試后民生書院首位狀元,他除了中英數通識必修科取得5**外,在選修科物理、生物、化學亦取得5**。他說,沒想過會考到這樣好的成績,因自己一直中文成績一般,很擔心中文科會「失手」。他又指,在考試期間壓力亦十分大,更出現失眠,每天只能睡數小時,但其后向老師及中醫求助,才有改善。

  他說,原本計劃入讀中大理學院科目,但現時會考慮改選牙醫或營養學,認為報讀科目是為了讀得開心,而不是只為課程名氣或未來工資。他又很感謝家人在背后的支持,亦感謝祖母每天煲湯給自己飲。

  蔡維澤:冀為基層盡綿力

  皇仁書院的蔡維澤分享心情時說,無預算自己會有如此佳績,知道成績時除了開心亦感到意外。目標主要是入讀醫科,現時是錦上添花,為6年中學生涯畫上完美句號。蔡又稱,有感人最基本的是生命,冀成為醫生可以幫助他人維護生命,并為病人帶來安慰和尊嚴。

  蔡續指,見到公立醫院輪候時間長,有很多人得不到適切治療,認為不應因經濟背景而剝削看病的權利,期望日后可為市民,尤其是基層治療方面出一分綿力。

  談及讀書心得,蔡相信最重要是氣氛,而不單是個人的努力,并提到得父母精神上支持,同學間互相鼓勵及一同溫習等。蔡還提到,有同學經濟背景較差,在資源較少的情况下仍奮力學習的精神更值得敬佩。

  讀書讀到躁 幸父母包容

  庇利羅士女子中學的施奕昕表示,在2月模擬考試后,每日會溫習14至15小時。她勉勵下屆的文憑試考生:「有心唔怕遲」。談及日后路向,她表示中學時曾參與醫院義工服務,見到醫生照顧病人,認為工作富挑戰可幫助病人,所以立志從醫,將會留在香港報讀醫科。

  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屆有2名文憑試狀元,分別為李朗軒和鄧惠慈。他們同樣對成為狀元感到意外。李朗軒說,成績是超出預期,因為自己在中、英文成績較遜色。讀書心得是平時專心上課,遇到不明白的問題要盡早發問;鄧惠慈也贊同這說法,又說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溫書久了會閱讀及唱歌減壓,更特別感謝父母,稱自己偶爾會讀書讀得很暴躁,幸得他們包容。

  李朗軒指,自己對科學有興趣,計劃修讀醫科,未來成為醫生同時研究新藥,相信可將工作與興趣融合;鄧惠慈則指,中五時曾跟隨兒科醫生從旁觀察他工作一星期,有感醫生可見證生命的誕生與流逝,是一份很特別的工作,并稱醫院的經歷讓她希望日后也能成為醫生,協助患病兒童盡快康復,及在香港和外地做義工。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