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寶安與南科大攜手開展科技、教育、人才合作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娜報道:7月16日上午,寶安區政府舉行與南方科技大學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未來,雙方將秉持“高端引領、互利共贏、著眼長遠、注重實效”的合作理念,以十大項目為抓手,在科技、教育及人才三大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

  南方科技大學黨委書記郭雨蓉,校長陳十一,寶安區委書記黃敏,區長姚任,區委常委、區委組織部部長吳晶,區委黨委、區政府黨組成員雙德會,區委常委、區委區府辦主任蔡英權,副區長高志遠、朱恩平等領導出席簽約儀式,姚任代表寶安區政府與南方科技大學校長陳十一院士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在科技合作方面,雙方將就共建南科大-寶安技術轉移中心,寶安將著力引進南科大及其全球合作伙伴的先進原始創新成果,進行中試放大或二次開發,并著力引入智能制造、大數據、微納電子技術、生物醫藥等領域的人才及團隊項目,解決寶安企業技術需求,助力寶安區產業轉型升級;雙方還將共建通用航空合作基地,在寶安布局建設新型通航裝備領域的研發、孵化、生產、技術培訓的綜合創新平臺(合作基地),促進乙方先進技術實質化生產和推廣應用,加速甲方通用航空產業發展;此外,雙方還將南科大-寶安環境污染防治技術創新示范中心,為寶安流域污染綜合治理、水處理、土壤與地下水污染防治、海綿城市領域的專家技術團隊,在環境污染防治技術的創新研究、示范生產及推廣應用過程中提供平臺,幫助改善寶安城市綜合環境。

  在教育合作方面,雙方將共建國際化、高水平、研究型的國家級示范性微電子學院,廣泛開展校企產學研交流合作,推動寶安與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UBC)的科研合作,滿足寶安教育事業發展需求,培養國際化高水平的研究型人才;同時還將共建以科技產業轉化為重點的南方科技大學-MIT機械工程實驗室,為南科大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在智能機器人、3D打印、先進制造、環境工程及量子計算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提供平臺。此外,雙方積極探討推動在甲方轄區建立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的可能性,同意加快物色合適項目,深化中外科研與教育合作,加強人才培養和人員交流互換。雙方還將合作建設深圳市第十二高級中學(位于甲方轄區福海街道橋頭北片區),作為南方科技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納入南方科技大學教育集團管理體系。充分利用乙方在科技、信息、國際交流與合作等方面的優勢,在甲方轄區合作建設具有科技特色的義務教育階段學校。

  在人才合作方面,雙方將推進中國深圳石巖湖國際院士村作為國家平臺引進院士的作用,在3年內為甲方引進5名全職院士、10名“千人計劃”專家。雙方積極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在基礎教育領域、職業教育領域、科技創新領域建設人才培訓基地。根據項目合作進度和實際引進人才數量,寶安將為南科大引進的符合條件人才提供人才安居住房。

  黃敏表示,城市建設的第一大理念就是創新。因此,寶安區需要南方科技大學等高校大學提供支撐,南方科技大學的創新意識走在全國前列,創新是未來南方科技大學的魅力、潛力、實力和動力,此次與南方科技大學的戰略合作,將會實現雙方數量與質量的雙重發展。

  “我相信,在深圳可以實現南方科技大學高等教育發展的夢想,能夠在短時間內見證一個高水平、國際化、研究型大學。”南方科技大學黨委書記郭雨蓉說道。她提到,2007年創建的南方科技大學承載著深圳人創建世界級大學的夢想,攜手寶安,校地結合是南方科技大學又一次的前進和拓展。郭雨蓉表示,此次戰略合作本著“高端引領,互利共贏,著眼長遠,注重實效”的理念,是一次合作共贏的探索,給今后的發展搭建一個新的平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